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安高新一中在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总积分全国第二 荣膺最佳团队奖

发稿时间:2019-08-20 13:39:00 来源:西安高新区 中国青年网

  过关斩将

  西安高新一中提案从77所学校脱颖而出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是历年来规模最大、“提案”最丰富、调研最深入的一届。来自北京101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河北衡水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哈尔滨第三中学等全国77所学校的500多名“模拟政协小委员”带着84份“提案”汇聚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建言资政,各展青春风采。

  高新一中模拟政协社团历时五个月的准备,从省赛到国赛,一路过关斩将,以其提出的《关于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提案,从全国77所学校、84份提案中脱颖而出,获得各方一致好评。

  由赵竞川、刘紫绵、李怡然等6名学生组成的高新一中2020届模拟政协社团,将目光聚焦在提高老年人智能生活体验与生活品质方面,关注老年人在智能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从政府、企业、安全风险等多方面入手,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既有很高的格局,又有可行度较高的切入点。

  关注社会现象

  学生深入调查形成高质量“提案”

  据了解,高新一中模拟政协社团在生活中发现,爷爷奶奶等老年人存在不会用智能手机现象,买车票、购物时十分不便,去银行办业务也不会用ATM机,只能排长队,既费时又费力,不能很好融入当今的智能生活。

  关注到这个现象以后,高新一中模拟政协社团就正式决定以“老年人进一步融入智能生活”为主题撰写提案。六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经过近五个月的讨论研究与走访调查,通过网络问卷、现场调研、网络查询等多种方式,向全国27个省市发出了他们的声音,共收集到1102份有效问卷。

  其中调研群体涵盖了老年人、志愿者、学生、科技企业人员、教师、社区工作者等,具有很高的覆盖范围。经“小委员”的精心整理,形成了上万字的调研报告,最终凝练成了一份高质量的《关于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的提案。

  根据发现的问题,高新一中模拟政协社团提出建议:政府应制定保障老年人智能生活的法律法规,使老年人智能生活创建有法可依;央视等媒体应加强相关领域宣传;公安部门应加强监管,净化网络环境,为老年人提供安全网络空间;建立并完善“智能服务型社会组织”的管理机制等。

  各环节表现优异

  高新一中“小委员”频获评委肯定

  本届活动借鉴人民政协大会界别小组讨论、新闻发布、视频材料展示、问题答辩等形式,对所形成的“提案”进行集中展示。

  在活动中的模拟新闻发布会环节,每支参与队伍需推选一名新闻发言人与两名提问记者。高新一中赵竞川同学作为新闻发言人,言辞恳切,言之有物,整个发言清晰流畅,铿锵有力;高新一中两名提问记者勇佩言、刘紫绵同学,准备充分,问题质量高,逻辑性强,成为全场提问次数最多的小记者,三名同学都得到了现场评委的肯定与赞赏。

  在政协知识竞赛环节,每支队伍需推选两名同学参加,以电脑答题的方式进行,高新一中勇佩言和朱家希以扎实的基础知识,率先完成50道题的作答,成绩优异。

  随后的提案展示环节,由三分钟视频简介、十分钟集中展示、五分钟现场答辩构成。提案展示环节,高新一中2020届模拟政协社团的六名同学以实拍视频展现具体调查过程,数据翔实可信,展示过程大方得体,现场答辩谦恭有礼,回答问题响亮准确。答辩评委一度延长了高新一中的答辩时间,对提案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当大多数学生还被掩藏在浩瀚的题海中,停留在思政课记背默抄的情形下时,以高新一中为代表的模拟政协“小委员”已经开始聚焦百姓民生,身体力行走访调研,为祖国繁荣建言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