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新区激励企业实招迭出

发稿时间:2019-08-20 13:41:00 来源:西安高新区 中国青年网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正式亮相,西安高新区企业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员。铂力特的成功上市,成为西安高新区企业培育的厚度、环境的优势以及区域经济的引领地位的有力佐证。

  8月13日,西安高新区召开科创板上市企业奖励暨未来智造产业路线图发布会,铂力特喜获高新区“科创板”上市奖励及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配套支持奖励2000万元。

  同时,高新区发布了《西安高新区未来智造产业发展路线图》和《西安高新区企业上市行政事项办理时限承诺书》,将围绕铂力特等龙头企业,开始加快打造未来智造产业。并对企业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四类行政相关事项做出明确办理时限承诺,形成了上市奖励有推力、行政办理有助力、产业政策有合力的生动局面。

  2000万重奖

  让企业科创板上市更有动力

  高新区高度重视并鼓励区内企业积极申请科创板上市,在4月份发布的《西安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借助科创板等资本市场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明确了上市奖励的工作节点,确保科创板上市企业在启动上市工作后即可分阶段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政策支持,区内企业上市奖励分阶段拨付。

  铂力特成功上市后,高新区快速兑现承诺,给予上市奖励1000万以及重大专项奖励1000万。其中重大专项指的是铂力特先后承担工信部“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业强基工程”“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重大专项等多类增材制造科研攻关及产业转化项目。

  及时兑现的重奖,不仅体现出高新区对“硬科技”企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更是为企业提供了资金保障,夯实了发展基础,对于公司的技术研发、产业转化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政策中对金融服务机构也有相应的规定:证券公司单个项目直投金额2000万元(含)至5000万元,按投资金额的1%予以奖励。作为铂力特上市保荐人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高新区奖励200万元,此外还有因直投3000万元资金获得了33万奖励。

  下一步,高新区将持续为区内企业上市打造更优质的平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西安基地即将落户高新区,成为西安市企业上市融资的重要孵化器之一。同时,高新区积极推进与深交所的战略合作,加强对企业申报上交所最新开放的科创板政策培训指导。组织举办“2019全球创投峰会”,并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线下项目对接会、知名投资机构走进西安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快本地企业上市融资的进程。

  发布路线图

  加快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借力铂力特上市的东风,高新区制定《西安高新区未来智造产业发展路线图》,旨在发挥铂力特的龙头带动作用,按照“五个一”产业发展路线,吸引集聚未来智造产业链上下游,打造未来智造特色产业集群。

  出台一个专项支持政策

  结合国家政策导向、行业趋势以及企业实际诉求,高新区研究制定《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未来智造产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即从加快未来智造承载园区建设、着力打造未来智造孵化育成体系、聚力构建未来智造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等十个方面促进未来智造企业快速成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以3D打印为引领的未来智造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打造一个特色未来智造园

  加快建设以铂力特、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和硬科技企业培育基地三个项目为核心的“未来智造园”。至2021年,建设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聚集初创企业30家、雏鹰企业10家、瞪羚企业20家,独角兽或上市企业3家。

  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

  至2021年,推动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完成增材制造研发中试、公共测试、共性技术服务三大平台建设,新引进落地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支持铂力特等领军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超过5个涵盖“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应用-企业孵化”服务内容的新型研发机构。

  聚集一批双创孵化载体

  聚焦未来智造企业成长阶段及个性化需求,打造形成“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现代企业加速器”全链条、全要素孵化育成体系。至2021年,建设3个以上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5个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5个现代企业加速器。以未来智造园为核心,打造集云共享创新技术中心、检验检测中心、技术交易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平台。

  搭建一批应用示范场景

  发布未来智造场景机会清单,在全国征集一批示范场景需求,与行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建立产业共同体,共同搭建一批应用示范场景。至2021年,建立10个以上未来智造开放体验场景、搭建10个以上未来智造应用测试场景,推动20家以上制造企业进行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改造提升,率先形成一批未来智造应用示范智能工厂项目。

  公布限时承诺

  推进企业上市不断加速

  高新区一直是提升行政改革的“排头兵”。在《西安高新区企业上市行政事项办理时限承诺书》,高新区对企业上市过程中涉及的行政相关事项进行了梳理和分类,对四类事项办理时限做出明确承诺,极大缩短企业上市申报材料准备时间,加快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步伐。

  在总结铂力特上市的服务过程时,高新区意识到,科创板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精简优化现行发行条件,明确规定审核、注册及发行的程序与时限,全流程重要节点均需对社会公开,对信息披露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这无疑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未来的改革和发展方向。

  为适应此种变革趋势,高新区成立了促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涵盖金融办、创新发展局、国土局、规划局、国资委、环保局等与企业上市密切相关的22个部门。此外,高新区还建立了企业上市服务专班制度,对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项目审批、土地供给、土地登记、建设审批、环保审批、房产变更、资产转让、税费减免、产权确认及依法合规证明出具等各类事项,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加强部门间协调力度,将相关工作由“串联”变“并联”,加快相关事项办理速度。

  此次做出办理时限承诺的四类事项是:1.工商、环保、应急、国土等各类依法合规证明的出具工作,将由原来的1至2周缩短至3个工作日;2.募投项目前期项目评审工作由原来的1个月缩短至10个工作日;3.各类环评、消防等项目验收及国有出资确权等资产确认工作由原来的2至3个月缩短至20个工作日;4.促上市政策的兑现工作由原来的按季度受理,次季度兑现转变为即时受理、次月兑现。

  重奖铂力特、发展路线图、当众做承诺这一套漂亮的“组合拳”,高新区打得有声有色,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将会加快产业要素汇聚,激励更多区内企业把握资本市场机遇,紧跟高新区三次创业步伐,为首善高新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