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哈尔滨市卒中急救地图正式发布

发稿时间:2019-08-20 13: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8月20日电(夏烯然 记者 杨海全)8月18日,由国家卫健委脑防委、黑龙江省卫健委、哈尔滨市卫健委、黑龙江省卒中学会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牵头的“哈尔滨市卒中急救地图”正式发布,19家具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为地图首批定点医院,覆盖了哈尔滨市及区域内900多万人口,从而进一步推进了黑龙江省卒中急救地图建设。

  哈尔滨市卒中急救地图。哈医大二院制图

  脑卒中俗称中风,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的特点。据调查显示,我国每12秒就有一个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有一个人死于脑卒中,每年用于卒中的医疗费用高达400亿元。黑龙江省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漫长寒冷,居民油脂、食盐摄入量明显过高,导致黑龙江省脑卒中发病率位列全国榜首,防控形势极为严峻。

  地图可使卒中病人在最短时间内由专业的院前120急救人员精确识别,快速被送到距离发病地点最近、具有脑卒中急诊救治能力定点医院进行规范化救治,最大限度缩短从发病到溶栓的时间,实现快速高效再灌注治疗,把握黄金救治三个1小时,进而降低脑卒中致死率和致残率。

  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国家示范高级卒中中心和国家卒中中心培训基地,哈医大二院同时还承担着区域脑卒中防治的引领、指导、推进和全国卒中中心的培训、指导、评价等工作,不断提升黑龙江省卒中技术服务质量和水平,造福更多龙江卒中患者。

  黑龙江省卒中学会会长、哈医大二院神经内科主任王丽华表示,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早期预防和识别脑卒中的发生,及时、精准、高效的救治,对脑卒中的治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