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愿为长空铸剑 青春奉献祖国

发稿时间:2019-08-20 13:53:00 来源:陕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图为西飞设计院部分青年设计师合影。 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张英

  通讯员 罗润 实习生 陈立颖

  当一架架战鹰腾空而起,在云海间呼啸,俯瞰山河大地,总有一群人饱含热泪,深情凝视,默默守护着它们。这群人,就是来自西飞设计院的青年设计师团队。

  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西飞)位于西安市阎良区,创建于1958年5月8日,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研制生产的重要基地。

  航空工业西飞下属的西飞设计院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在确保型号任务的前提下,超前谋划、储备技术和青年人才,组建了西飞设计院青年设计师团队。

  西飞设计院青年设计师团队共380余人,其中80后、90后设计师占一半以上,被国内同行誉为“最年轻的设计大脑”。他们先后完成了200多个项目的研制和试验,保住了一个又一个新机研制节点。

  从一张张蓝图到一个个零件,再到总装、试飞成功,一架架战鹰就出自他们之手。他们了解飞机,就像了解自己的孩子一样。

  他们曾屡获殊荣:

  2017年,获评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

  2018年3月,在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中,被誉为“中国创新的隐形利器”;

  2019年1月8日,获“陕西省青年文明号”;

  2019年4月28日,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2019年7月11日,获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

  ……

  荣誉的背后,压力总是如影随形。“现在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又不像老师傅那么有经验,所以顶着很大的压力。不过好在几乎每项任务都保质保量完成了,也算是在压力中成长。”西飞设计院航电电气所副所长郑昕说。

  2016年冬天,到了某型机研制的关键时期。某设备因技术复杂,研制技术难度极大,关键问题悬而未决,设计方案迟迟不能确定。按照设计经验,要解决这个“硬骨头”,至少需要3个月,而那时距离研制节点只有不到15天。

  这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郑昕和团队成员迎难而上,制定解决方案。在寒风刺骨、滴水成冰的试飞站停机坪上,他带领团队成员,耐心细致地排查每一条线路、反复分析原因,不断优化解决方案。同时,他积极联系试飞课题组、试飞总师,安排对该系统进行试飞验证……经过10多天的鏖战,他们终于解决了某设备数据不能通信的关键问题,保住了飞机研制节点。

  设计不是一次性的工作,不是完成任务便能结束,设计贯穿于飞机生命周期的始终。从最初的论证、科研实验、详细设计、零部件组装、总装到试飞,每个步骤都要有设计师的参与。

  “就算到试飞阶段,虽然我们上不了天,但检测设备都替我们盯着呢。飞行员在天上飞,我们就在地面等,有问题就要及时处理,精神一刻都不能放松。” 西飞设计院总体气功所副所长王康告诉记者,设计师不仅要保障飞机全生命周期,还要不断地为其升级换代。

  2018年年初,西飞设计院综合技术所副所长李泉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建立某型机维修体系。对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这个活,能不能干好,李泉心里也没有底。

  “只有通过技术交流,才可能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李泉开始带领团队成员东奔西走、上下求索。2018年3月,他带领团队去北京某研究所技术交流,了解国内外先进维修技术标准体系和型号工程经验;5月,他带领团队奔赴全国各地走访用户,调研用户使用情况,查访飞机维护规程的应用程度、维修工作的精细程度;6月,他组织团队研学维修专业书籍,翻阅历年各机型维修历史资料,包括修理说明书、大修体系和框架;9月,他组织团队编制整机维修大纲和系统300余份修理技术要求……

  终于,在2019年6月,该项目顺利通过审查,规范了飞机维修流程,统一了飞机维修标准,为公司开展飞机维修工作提供了体系基础和技术保障。

  “每次看到自己设计的飞机飞上天,那种自豪感和荣誉感是无与伦比的。”李泉说,“我们对西飞非常有归属感,上下班路上,大大小小街道上全是我们的‘蓝短袖’,餐馆里,大家谈论的话题也都离不开飞机。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这辈子已经和飞机分不开了。”

  一颗颗航空报国的初心,把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设计师们凝聚在一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航空人的执着追求,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创新的“隐形利器”。

  共青团陕西省委策划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