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砥砺奋进70年 河南谱写教育新华章

发稿时间:2019-08-24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8月24日电(张香丽 记者 任洁)8月2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教育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70年来,河南教育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共进步,走出“穷省办大教育”特色发展之路的奋斗历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教育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张香丽 摄

  关键词1 协调发展

  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据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介绍,从目不识丁到读书看报,从集资办学到政府埋单,河南于2007年顺利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2013年实现真正意义的免费义务教育。1949年,河南省小学、普通中学在校生分别为161.45万、4.08万,2018年分别达到994.6万、661.94万,均居全国第一位,分别增长了5.2倍、161.2倍。全省85%的县(市、区)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郑邦山表示,在职业教育方面,目前,河南省共有职业学校的838所、在校生236.63万,均居全国第一位。少林武术、长垣厨师、林州建工等职教品牌叫响全国,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走在前列。同时,河南省高等教育也即将迈入普及化阶段,高校从1949年的1所到现在的141所,在校生从800人到今天的220万,高等教育的阳光普照千家万户。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规划,实现了河南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历史性突破。

  关键词2 支撑发展

  加大财政支持 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大幅度提升

  “有门没法关,有窗垒着砖,有顶漏着天”,是新中国成立初河南省农村中小学面貌的真实写照,仅有的几所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办学条件也极端落后。2018年,河南省教育财政支出达1664.7亿元,居全国第四。河南省内中小学、职业学校、高校校舍面积分别达到15856万平方米、1503万平方米、6197万平方米。

  郑邦山指出,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河南取得了显著成就。1949年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仅3.9万,学历合格率非常低;2018年达到了99.26万,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100%、99.69%和98.23%。高校专任教师由1949年的不足千人增加到11.54万,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从10人增加到38796人。教师社会地位越来越高,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更加浓厚。

  关键词3 创新发展

  不断深化体制改革 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据郑邦山介绍,河南省义务教育建立了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职业教育建立了分级管理、以省辖市为主、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高等教育形成了省和省辖市两级管理、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河南省不断改革管理体制、办学体制,使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同时,河南不断推进办学体制改革,使民办教育成为教育新的增长极。目前,河南省共有民办学校2.05万所、在校生674.9万,分别占全省的38.35%和25.78%。在教育对外开放方面,河南实现了从无到有质的突破、由少到多量的提升。目前,河南省共有288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孔子学院(课堂)11个,高校海外分校5所。

  关键词4 共享发展

  坚持教育为了人民 确保全体人民共享教育发展成果

  新中国成立之初,河南省学前教育几乎空白,小学净入学率仅为43.7%,小学升初中的比例只有70.23%,能上大学者凤毛麟角,青壮年文盲比例达80.01%。2018年,河南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8.1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4.6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2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5.6%,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6年。河南成为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各级各类学校达5.36万所,教育人口2817.06万,占全国的9.49%。

  郑邦山指出,为促进教育公平,河南省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要求,科学合理确定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规模和服务片区,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实现全覆盖。同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和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入学率达到99.9%。此外,还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积极推进全纳教育,让特殊孩子同样拥有出彩机会。

  关键词5 融入发展

  坚持主动融入 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70年来,河南省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仅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高校累计培养毕业生近300万人。目前,每万人口接受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数达到224人,而1978年仅为3.86人,40年间增长了近57倍。高校成为科学研究的主力军,每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占全省的90%以上,一批关系发展全局的关键技术研发取得突破,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加快推广。

  经过70年的接续奋斗,河南省义务教育实现了由大家办到政府办、由缓慢发展到全面普及再到基本均衡的转变,职业教育实现了由低速徘徊、水平不高到高速发展、提质增效的转变,高等教育实现了由精英化到大众化、由外延式发展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变,河南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正处于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跨越的重要阶段。

  郑邦山表示,下一步,河南省将继续落实好《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及五年实施方案,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提质发展,力争到2022年,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取得重要进展,“入园难”“择校热”“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有效缓解;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省行列,把校园建成最美丽、最安全的场所,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敬的职业,让人民群众从教育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