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孔田镇通过特色产业基地解决贫困户就业及产业发展

发稿时间:2019-08-27 14:32: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在脱贫攻坚中,赣州市孔田镇采取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基地的方式,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用产业优势助推“精准扶贫”让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利益,加快脱贫步伐。

  孔田镇百亩蔬菜大棚

  近日,上魏村书记魏佐远告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新闻媒体看安远”采风团记者,“基地是抚州的一个老板建立起来的,他还专门请了一个技术人员过来指导。”走进孔田镇上魏村有机蔬菜扶贫示范基地,记者随处看到的是成方连片的温室大棚,棚内洒水机浇灌着种类繁多的蔬菜,大棚内工人们正在分拣刚摘下来的辣椒,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农闲时在蔬菜基地干活拿工资,还可以照顾好家里,扶贫帮扶真是帮到咱老百姓心坎里。”该村贫困户魏佐毫边分拣蔬菜说道。据悉,在丰收季节时,基地长期用工每天30人左右,其中贫困户10人以上,贫困户用工占比三分之一以上。贫困户在基地务工,男工每月收入可达3000-4500元,女工2100元左右。通过就业务工,切实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务工难”问题。

  贫困户正在基地里工作

  上魏村第一书记文勇兵高兴地说,“基地成立了安远县田优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为有需求的农户提供了免费技术培训,贫困户可以入股分红或者租赁自主发展,蔬菜基地的成立切实为上魏村脱贫致富又开辟了一条途径。”

  “基地采用的是贫困户优先租赁的模式,贫困户租一亩地一年是1100元。种出来的农作物如果自己能销售出去就由自己负责,如果自己销售不出去,那基地的老板也会帮忙销售出去。”魏佐远说道。

  向阳组魏云飚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在精准扶贫前魏云飚一家4人,其妻子患有腰椎盘突出,无法干重活,家中还有两个小孩在上学,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魏云飚身上。他曾经发展过产业,但因为投资大,缺乏新型农业种植技术最终导致创业失败,生活愈加困难。2018年2月,上魏村有机蔬菜扶贫示范基地正式种植了。由于前面的创业失败让魏云飚失去信心再次参与合作社的入股分红和自主租赁起初。起初,农闲时魏云飚以精准扶贫对象身份到基地务工,在考量蔬菜基地的同时虚心向基地技术人员学习先进的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基地的“优惠租赁、免费菜苗、保底收购”的优惠政策也着实吸引了魏云飚。2018年1月,魏云飚终于放下心来利用基地的优惠政策,自行筹资租赁了12.3亩蔬菜大棚,免费领取了菜苗开始自己种植茄子、辣椒、玉米、西瓜等反季节蔬菜水果,因为通过前期的培训学习,魏云飚现在的种植技术有了质的提升,租赁的蔬菜大棚由原来的12.3亩增加到如今的15亩,经济收益也得到显著提高,租赁的蔬菜大棚年纯收入可达6万元,走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路子。

  上魏村村书记魏佐远正在基地查看蔬菜长势

  目前,上魏村有机蔬菜扶贫示范基地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技术培训、统购代销覆盖了所有贫困户,务工、入股、租赁一年可解决70余户贫困户就业及产业发展。扶贫示范基地的建设发展既解决了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问题,又让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为贫困户增收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正是因为孔田镇坚持把精准产业定位作为扶贫工作的关键抓手,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才有了上魏村今天的变化,着实走出了一条以扶贫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的路子。据了解,下一步,上魏村有机蔬菜扶贫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将充分利用好土地,扩大规模,增加种植的品种,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