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山沟沟里的贫困村华丽变身为“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

发稿时间:2019-08-27 14:34: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近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新闻媒体看安远”采风团记者沿着平直的柏油路进入官溪旅游新村,大片荷塘映入眼帘,碧绿的莲蓬与粉红的荷花交相辉映。路两旁白墙黛瓦的乡村民居,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让人耳目一新,一派乡村美景徐徐展开。

  车头镇官溪村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泥泞的道路坑坑洼洼,村民的屋舍更是破旧不堪。现如今,得益于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的发展,这个山沟沟里的贫困村已经华丽变身为“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

  官溪生态旅游新村坐落在赣州市安远县车头镇著名旅游胜地永兴山脚下,寻坪省道边,距县城14公里,交通便捷。近年来,该村依托丰富的人文、生态资源,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统筹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走出了一条贫困村依靠自身资源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如今的官溪村集休闲旅游与现代农业为一体,已成为周边乡村旅游的“明星村”。

  “这几年村里变化确实太大了,原来这条路是土路,出行很不方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柏油路都通到了我们的家门口,这在以前根本想都不敢想。”村民叶添生有感而发。

  妇女主任易元苹正在介绍官溪村的变化

  几年前,官溪村还不是这般模样。当时村民分散居住在沟岭之间,村庄落后,交通闭塞。近年来,车头镇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先后投入资金150万元完善官溪旅游新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同时县委县政府为了把官溪村打造成旅游新村,整村推进官溪村乡村旅游建设,投入资金500万元,用于农房立面改造和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建设。

  易元苹不光是官溪村的妇女主任,也是官溪村的致富带头人。“98年的时候,我从重庆嫁到车头镇官溪村,当时家里除了丈夫在外打工寄回来的钱,几乎没有其他的收入。后面两个孩子要上学了,我就跟我老公筹划着自主创业开一家农家乐。一开始,生意并不是很好,经营得也比较辛苦。后来,政府主张发展旅游产业,又帮助我家进行商业贷款,送我到外地学习经营管理的技术,慢慢地,生意就走上了正轨。这几年,我们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各项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交通更加便利了,环境也更加漂亮了,生意也越来越好。现在,我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官溪村妇女主任易元苹说道。

  易元苹自家房子发展成农家乐

  “现在我们也想说把农家乐搞得丰富一点,提升我们农家乐的旅游体验,像有的客人来喝了点酒想要休息,我们就弄了两间客房提供给客人。也建了一个K歌房,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唱唱歌,也是我们最近新建的。”易元苹说道。目前官溪村的农家乐都是由当地村民自己居住的房子进行清扫、装修后做成的,因此每一家农家乐都会有自己的特色所在,农家乐的经营自负盈亏能够更好的调动村民对于做好经营的积极性。“外地的游客在看到我们安远特色的米粿时很想尝试,但由于种种方面的原因没法亲自过来,如今我们也正在想办法解决米粿不好运送的问题,主要还是想把咱们的特色产品推向市场。”易元苹笑着说道。

  依据官溪村人口状况、自然资源、产业优势等基础条件,该村大力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为特征,集农业观光旅游、领略乡村风情、体验农耕文明于一体的“农家一日游”,带动村内其他产业发展,带动村内闲置劳动力,加快村内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有效地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促进了人与自然、产业与生态的和谐发展。如今,官溪村还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将理论宣讲场所与“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等资源紧密结合,实现多种文化资源的有效融合,并坚持用大众化、通俗化、实用化的宣传手段,积极组织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在官溪可能更多的是通过发展旅游来带动贫困户,提升村里集体经济这方面进行一些尝试性的探索,这也是咱们乡村振兴先锋队一直在做的事情。”车头镇组宣委员詹婧开说道。

  村民自家创建的农家乐餐馆

  现在,官溪村共有15户农户创建了土色土香的农家乐餐馆,并联合成立了官溪村乡村旅游合作社,扩大了官溪村乡村旅游的品牌效应。目前每家“农家乐”平均每周至少能够接待100余名游客。在安远县开展的东江源美食文化节中,官溪村选送的客家米粿、糍粑等小吃被组委会选入“安远十大名小吃”。2018年,旅游收入占农民年总收入的60%,成为了官溪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原先建档立卡的46户贫困户经过发展乡村旅游,只剩下2户因劳动力不足没有实现脱贫,其余44户全部实现脱贫。

  “因为旅游业的发展,不少原来在外打工的村民回到家里办起了农家乐,勤快的干得好的一年收入就有20万。”官溪村支部书记唐丰增说道。

  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官溪村已成为周边市县的一个旅游名村。昔日贫穷落后、破烂不堪的小山村,一下子变了模样。整齐干净的街道、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还有在文化广场健身的村民,一幅和谐、美丽、幸福的生活画卷绘就在青山绿水之间。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