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安远县推进生态与乡村旅游“联姻”打造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发稿时间:2019-08-27 14:35: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近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新闻媒体看安远”采风团记者走进赣州市安远县重石乡大坑村,只见宽敞整洁的柏油路穿境而过,白墙灰瓦的居民房错落有致,点缀其间,与周围的青山绿水相得益彰,处处展现出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乡村新面貌。

  大坑村瑶琳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据了解,瑶林新农村建设点位于重石乡大坑村车田脑,距离国道2公里,距宁定高速版石出口仅5公里,有濂江河畔原生态湿地森林60亩,农田菜地120亩,320亩生态山林怀抱,依山傍水,建成初具规模的民居别墅,修善一新的客家土坯房,濂江河两岸十里绿色长廊,典型的客家村落、湿地森林和秀美的田野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风景画,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致力打造成集复合美食、采摘、民宿、休闲、文化、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大坑村瑶琳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依托秀美乡村建设,注重整体规划,严把工程细节,以整村推进为抓手,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2017年投入资金1600万元,大力实施农户房屋提升、公共基础设施等工作。铺设4.5米宽环形乡村旅游沥青路6.5公里,休闲小道、路灯、停车位、凉亭等设施应有尽有,同时还建设了车田脑旅游服务中心1座,为打造“赏花采果、客家美食、体味农趣、休闲养息”瑶林旅游风景区打下基础。

  大坑村瑶琳度假村里的孔雀

  生态旅游促发展

  近来年,大坑村以安远县“打造大旅游”为契机,推进生态与乡村旅游“联姻”,抓住宁定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的交通优势,以优越的自然生态风光,借力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政策,结合精准扶贫,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融合美食、采摘、民宿、休闲、文化、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积极发动村民投资建设农家乐、百香果采摘基地、猕猴桃采摘基地、油茶基地、葡萄园采摘基地、荷花基地等观光农业,建设CS真人对战、弓箭射击、烧烤、垂钓、乘船揽胜景等项目,突出美食、生态田园特色,按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要求,培育避暑养心、品果沐阳、登高赏美、亲水趣影、民俗文化等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新业态。“2017年之前,这里都是土坯房,房子前面原来也只是一个小鱼塘,周边都是菜地,后来通过整合建成了如今的小长廊和观光亭。”大坑村驻村干部曾水金说道。

  大坑村家风教育馆

  生态宜居展新貌

  大坑村以干净整洁、和谐宜居为目标,大力开展乡村环境治理行动。积极响应安远县委、县政府拆除“空心房”号召,掀起了乡村环境整治高潮,把大坑村打造成为全县“空心房”整治的样板。同时,落实监管责任,健全林业资源常态化保护机制。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积极探索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严格落实“三禁、三停、三转”政策,不断加强水土保持、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和生态资源管护工作。加快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全面开展“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配置“8+4”综合公共服务设施,村庄环境明显改善,处处展现出乡村新面貌,村民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

  文明乡风“润心田”

  据了解,大坑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大力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成立“乡风文明行动”领导小组、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及办理流程及相关标准、组织干部深入到户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积极倡导丧葬新风尚、建立大坑村家风家训教育馆、举办“移风易俗促脱贫,文明乡风奔小康”的文艺演出、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涌现了一大批像赖世桥这样的几十年如一日为村民做好事的“街坊邻里的贴心”人。该村还以多种形式的活动塑造文明乡风, 通过融文化于环境、融文明于生活,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引起共鸣,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实现自我教育和提高。如今,大坑村俨然呈现出一派整齐、美丽、文明的村容村貌。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