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远县樟溪村实现产业生态化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新村

发稿时间:2019-08-28 14:40: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赣州市安远县镇岗乡樟溪村结合实际,从生态出发,在挂点单位安远县政府办的大力帮扶下,构建村庄主道路,修复村庄主水系,凸显村庄主风格,发挥过桥垄旅游公路的开通、生态相对完好、民俗房屋保存较好及塘窝户外运动项目等资源优势,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实现产业生态化。深耕生态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着力打造樟溪村生态旅游新村。

  樟溪村村委会三岔路口旧貌(左)和新貌(右)对比

  修好一条路,带出一片富

  要想富,先修路,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完善民生保障,是脱贫致富的第一步。据樟溪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唐明炎介绍,2018年以来,在陆续完成村级基础设施改造后,镇岗乡又向上级争取了村级主干道镇樟公路路面扩大工程。目前,5米宽的道路全部铺上沥青,两侧种上了樟树,柏油路沿线还安装120盏太阳能路灯,成立了公路养护队伍。建成樟溪村自来水厂,建成50亩的食用菌产业基地,200千瓦的光伏发电基地、200亩的红薯电商扶贫基地,250亩的油菜扶贫基地,2000亩的产业脐橙复产示范基地,这一切都和镇樟公路息息相关。

  2018年底,凤山至三百山过桥垄旅游公路开通后,给樟溪村带来的不仅仅是便利,更多的是收入上的增加,在这方面,白竹园唐金琪尤其尝到了甜头。“以前这边全是泥路和石子路,出行不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上趟县城拐弯往镇上开车都要40多分钟。如今,都是水泥路连通到我们各家各户,走旅游公路到县城20分钟就能到。”说起樟溪交通的变化他赞叹不已。

  “大概就是2018年底的样子,一些港澳游客到三百山泡温泉,泡完温泉就到了我的果园采了一千多斤的脐橙,采购价是八元一斤,比我们这里的批发价高了一半。”从泥泞小道到砂石公路,再到水泥路、沥清路,路的形态在变,樟溪人的思想意识、生产生活方式也在变。樟溪村食用菌产业基地负责人刘罗金讲道,自从这条路修好以后,他管理的黑木耳基地运货更方便了,工人上下班也更方便了,基地的效益也更好了,村里很多人都更愿意留在家里发展产业。

  交通的便利,村民不再担忧果子被压价还卖不出去。现如今,是游客自动上门采摘而且还能够溢价,村庄美了,保障足了,收入多了,村民的幸福感,自然增加了。

  中间村组公路旧貌(左)与新貌(右)对比

  精打旅游牌,明天更美好

  “基础设施完善了,产业也起来了,大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驻村第一书记张世来说。“樟溪村既有精准扶贫政策的天时,又背靠三百山的地利,更有广大樟溪干群不懈努力的人和。三者既得,未来可期,樟溪村正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安远乃至整个江西冉冉升起的新星。”张世来介绍说,原本偏僻的樟溪村在三百山旅游公路开通后,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引进了特色旅游项目“浪驰越野车项目”,使游客感受到樟溪的“速度与激情”。

  因为村里发展了旅游,外出村民看到了希望,都意愿强烈的要求回家规划建房,发展民宿酒店,樟溪人饭店。刘永丰是樟溪村中间村组人,看到樟溪的巨大变化,萌生了开饭店的想法,很积极主动的找到村委寻求帮助和指导。

  樟溪旅游新村村标

  “樟溪变化这么大,我完全想不到明天会是什么样,就像去年办的樟溪人大会,我们从来想不到樟溪有一天能有自己村的晚会。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但是我怕跟不上,所以我只能尽快走在前面。”刘永丰说。

  如今的樟溪在玩吃住行方面都有着不俗的吸引力。在玩方面,鼓励农户发展“农家乐”项目、建设脐橙采摘园、田园花海,山村萌宠园,唤醒田园记忆,留住乡愁;在吃方面,樟溪村既有原生态的红薯、脐橙、百香果,也有桃膏、米粄、三鲜粉等特色小吃,更有假燕、扣肉、客家酿豆腐等客家名菜,种类繁多的食物满足以爽爆各地游客的味蕾;在住方面,社背围屋经过修葺之后,既保留了客家的原貌,又提升了居住的舒适度,更已做好竹林木屋特色民宿的图纸,竹言溪语,林海听涛,夜宿樟溪,感受“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乡村生活;在行方面,通村路、通组路、通户路都已经硬化完成,道路四通八达,路面两侧绿化工程也已完成,兼具了观赏性。

  樟溪村秧脚湾笑脸墙

  如今,村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樟溪农户都有了产业,大家有了稳定的收入,在秧脚湾小组路边笑脸墙上那句“群众的微笑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以及那笑脸墙上的一张张笑脸,都得到了实现,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大家对樟溪振兴旅游发展都充满了信心。(图片由曾晴提供)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责任编辑:glj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