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贫困身残不自弃 勤劳脱贫奔小康

发稿时间:2019-08-28 14:41: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在赣州安远鹤子镇有一位身残志坚的贫困户,没有自暴自弃、没有“等靠要”,而是在困境中不懈奋进、抓住机会,找到了一条稳定增收的渠道。他,就是鹤子镇村民郭日阳。

  郭日阳提着鸡饲料

  郭日阳,赣州市鹤子镇阳佳村雍上组村民,现年68岁,家里有5口人。郭日阳的妻子患有慢性病,为了给妻子看病,先后花去了十几万元,使这个本就并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贫困的深渊。于2015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是一个不认输、不服输的人。在农村,像他这样的年龄,本该是尽享天伦之乐的时候,可他为了给子女减轻生活的重担,让妻子得到更好的治疗,他在农村这块广袤的土地上开辟了新的人生之路。

  创业是艰难的,也是艰辛的,郭日阳明白要改变现状就要改变现在生产方式,要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产业发展上想办法。但是想要发展产业,发展资金的缺乏又成了挡在郭日阳前面的一只拦路虎,为此郭日阳来到鹤子镇信用社,申请办理产业扶贫贴息贷款,镇信用社了解情况后,也同意向郭日阳贷款5万元的资金扶持。郭日阳将5万元用于发展脐橙种植、养鸡产业中,在实践的过程中逐步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边种养边总结经验,虚心向前辈、身边技术人员请教,此外积极参加镇里开办的果业技术培训。尽管不便于行走,依然坚持上山干活,勤劳、努力发展产业。

  郭日阳正在喂养鸡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年多的精心栽培,近两年他家的脐橙喜获丰收。以往郭日阳都是等着果商上门收购,价格每斤在2.5元左右,低的时候只有1块多钱一斤。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近2万斤的脐橙全部触网销售,净果代理价达3.6元一斤,自销零售价达5元一斤。少去了批发商上门收购的差价,近2万斤的脐橙多赚了2万多元,实现了增收致富。2018年通过移动互联网渠道将脐橙销售一空,仅脐橙收入达5万元。另外自己果园里养殖的鸡,种植红薯、蜂蜜也有相当可观的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

  据了解,为更好的实施消费扶贫、乡村振兴战略,该镇建立了“新华99”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的鹤子镇运营中心。该运营中心包括了下辖的9个村各自建立的合作联社,主要是落实好农产品上架、采购、配送及销售后端统计等工作。郭日阳的帮扶干部笑着打趣说:“他的鸡都养不到好大的,我每次过来看到长得还不错,足月的鸡,我就抓走料理完之后通过‘新华99’线上平台把它卖出去。”

  郭日阳正在查看鸡的长势

  尝到了电商增收的甜头后,郭日阳积极响应帮扶单位的号召,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同时加大力度种植红薯、洛神花等适合网销的产业,努力扩宽销售渠道,实现增产增收。如今的郭日阳,除了发展脐橙产业外,还发展养鸡、种植红薯等产业,村里还给了郭日阳一个公益性的岗位——保洁员,他每天早晨、下午都要拖着板车负责收集雍上组130户的生活垃圾。在做完这些之后,郭日阳提着装着20斤谷子加米糠的桶子上山喂养鸡,这些已经变成他的生活日常。“感谢政府的帮持,这样我才能发展起来,才能这么快的脱贫致富”郭日阳说道。

  “小鸡的苗政府每只补助10元钱,脐橙树苗每株政府一次性补助6元钱,卖出去的产品就是个人的纯收益,这也是政府为了增加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阳佳村书记郭士标说道。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坚韧推开了困难,勤劳战胜了贫穷,郭日阳如今的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图片由曾晴提供)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责任编辑:glj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