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电网“特种兵”陶留海:实现作业零差错

发稿时间:2019-09-03 14: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3日电(张文杰 张香丽 记者 任洁)从一名技校生到一名普通的送电工,再从一名国家电网公司最年轻的领军人才到全国输电线路带电作业领域专家,21年来,陶留海用忠诚和奋斗将自己打造成电网“特种兵”,累计开展包括特高压线路在内的带电作业450余次、3400余小时,实现作业零差错、零事故。

  陶留海进行高空带电作业。张香丽 摄

  门外汉到专家的蜕变

  陶留海在学校学的是热动运检专业,和汽轮机、锅炉打交道,毕业后专业不对口,工作的专业跨度也相当大,但陶留海快速适应并且迅速成长为岗位中坚。“靠的就是学习,一方面向老师傅们学习,一方面向书本学习。白天干活时带着小本子,不懂的地方就抽空记下来,晚上再通过学习把它们弄明白。”陶留海说。

  参加工作后的头十年,晚上12点半之前陶留海基本没回过家,都在单位学习。“小陶真是厉害!你问他带电作业的技术规范或者是安全规程,他能明确告诉你在书的哪一页,哪一行。”曾有个老师傅这样评价陶留海,“他真是利用一切时间学习,那么厚的专业书都被他翻烂了。”

  陶留海与同事讨论技术问题。张香丽 摄

  41岁的陶留海,从来没有进过酒吧、KTV,也不会玩网络游戏、手机游戏,最大的爱好是买书、读书,手不释卷,买书一买就是一堆。妻子王美兰说和他谈恋爱时觉得特没情调,聊天也总离不开工作,但正是陶留海的踏实和上进最终打动了她。“别人觉得他古板、无趣,但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个充实、多姿的世界。”妻子说。

  多年的苦学,赠予他丰厚的回报。2008年,陶留海成为国家电网公司首批生产技能专家,且是最年轻的一位。那一年,他才30岁。2014年,陶留海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领军人才选拔考试,成为当年国网河南电力唯一一个输电检修专业的领军。2016年12月,他成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完成了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一名国内输电运维和带电作业专家的蜕变。

  陶留海演示Ω型电位转移棒。张香丽 摄

  争做河南省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工作中,陶留海并不一味苦干,而是更加偏爱“巧干”。遇到困难和问题,他总会和大家探讨出更好的解决办法。“我愿做河南省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陶留海说。

  凭借着这股子韧劲儿,陶留海和团队率先完成了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800千伏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首次带电检修;主持参与的500千伏同塔双回路带电安装导线相间间隔棒等国内首次作业,填补了我国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的8项空白。陶留海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39项。

  2009年,陶留海开始国家第一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带电作业方法和工器具的研究,其中一项是需要研发一种新型电位转移棒。“有一天,看到环卫工夹垃圾的钳子,我来了灵感,突然想起了物理学符号Ω。”陶留海说。由于所需材料的量比较少,大多数商店不卖。为了找到合适弹性、硬度的金属材料,陶留海去了多家废品收购站。为了确定结构形状,陶留海和同事在库房自己制作,一遍遍地做实验、展开讨论,最终研制出的Ω型电位转移棒成为带电作业中至关重要的工具。

  陶留海介绍编写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基础知识分册》。张香丽 摄

  多年来,陶留海发明的绝缘士字梯、特高压耐张绝缘起吊支架、特高压Ω型电位转移棒、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地线光缆金具更换支架等带电作业新工具通过全国竞赛和交流在全国得到推广应用,为推动我国带电作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018年5月26日,在位于北京昌平的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里,陶留海带领同事完成了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首次模拟带电实际操作。历时两年,陶留海带领输电检修中心的同事们,自主研发出了目前最高电压等级的带电作业屏蔽服,比原有1000千伏屏蔽服效率提高40%,各项指标均处在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在操作过程中,陶留海创造性地发明了无人机配合绝缘软梯进入等电位法,在±1100千伏电压等级上进行带电作业。

  为了让更多人共享创新成果,陶留海连年兼任国网公司特高压带电作业理论和实操培训讲师,编写了《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基础知识分册》等系列培训教材,累计为20余省培养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带电人才500余人。“对我来说,陶哥就是一面镜子。”陶留海的同事说,“在他的影响下,我们每个人都在不断提升,技能等级、职称、学历都得以进步。”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