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钳工状元金其福:做工匠就要有股“轴劲儿”

发稿时间:2019-09-06 16: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源9月6日电(张文杰 张香丽)“金其福没有固定的岗位,他专门解决公司的各种疑难杂症,有什么技术问题都可以找他。”金其福的工友说。

  金其福是河南中原特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技能带头人,先后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钳工状元”、“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第二届中原大工匠”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金其福检查生产设备。资料图

  金其福的父亲是建设五三一工程的一名军工。1981年,两岁的金其福跟着父亲来到济源,是典型的“军工二代”。幼时的耳濡目染,使他逐渐萌生了成为一名军工人的梦想。

  2001年,从技校毕业的金其福成为一名钳工。“刚来到车间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两眼一抹黑。”金其福没有因暂时的挫败而放弃,锉削、锯切、研磨、划线、攻丝……金其福开始向师傅学、向工友学,苦练钳工技能。

  “经常是别人都下班了,他还在车间独自练习。”金其福的工友说。正是凭着这股“轴劲儿”,金其福很快掌握了机械制造中这门最古老的金属加工技术。2002年,参加工作仅一年的金其福,在与众多老师傅较量中,斩获全厂钳工技术比武第一名。

  金其福现场指导设备维修。资料图

  “要成为一名更优秀的钳工,必须要具备准确判断设备故障、修复设备故障的能力。”金其福说。在工作过程中,金其福不放过一切学习机会,他请教过车间里的每一位维修师傅,更是对有经验的车工师傅“穷追不舍”,走到哪学到哪记到哪,经常蹲在设备旁,看图纸、钻原理,随时随地悟出点心得,都会立刻记到笔记本上,生怕灵感稍纵即逝。

  为了在更高层次上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金其福在业余时间参加了本科学习。几年下来,学习笔记就攒了半米多高。凭着这份对学习的执着,入厂5年的金其福,夺得了河南省钳工比武第七名,入厂6年又夺得了第三名,入厂第9年,问鼎河南省钳工状元。

  “怎么样提高设备性能、怎么样减轻工友的劳动负担、怎么样提高工作效率?”金其福总是比别人多想一层。他始终认为,一名合格员工,不仅要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更要多想问题、多解决问题,为企业创造价值。

  金其福改造落后生产设备。资料图

  350镀铬生产线是公司主导产品限动芯棒生产的主要工序,但经过多年使用,槽体老化、整流电源不稳定、制水效率低、工装更换费时费力,成了效益增长的绊脚石。金其福主动请缨,担负起生产线的改造升级任务。他带领团队连续现场跟踪,经过数十次的论证,对设备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设备升级后,整流电源电流转换效率由79%提升到90%以上,电源纹波系数由20%降至5%以下,槽体寿命由2-3年提高到10年,工装更换效率提高了两倍。

  金其福细心地向工友讲解加工中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资料图

  辛勤耕耘结硕果,无私奉献写传奇。多年来,金其福凭着一股子勤奋钻研、精益求精的“轴劲儿”,不断革新技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金其福牵头或者作为主要责任人,重点攻克了芯棒抛光除尘、16m重型卧式车床数控刀架改造等关键生产瓶颈,芯棒精加周期由过去的10天压缩为目前的6天,效率大幅提升,员工生产作业环境也大为改观;完成合理化建议改良改善71项、申报成果55项,获得授权专利9项,创造直接效益386万元。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