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法检两院联合发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

发稿时间:2019-09-07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7日电(记者 任洁)9月6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好民营企业发展,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发布了12个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涵盖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审判领域。

  河南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现场。任洁 摄

  据悉,此次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的发布,是继去年河南法检两院联合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30条意见》后的又一有力举措。案例涉及严惩侵害企业合法财产犯罪、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盘活民营企业有效资源、妥善化解政企债务纠纷等多个方面,其中,刑事案例2个,民事案例6个,执行案例2个,行政案例2个。

  记者从河南法检两院公布的典型案例中看到,此次发布的案例依然以“平等、全面、依法保护”为重点,并特别注重对民营企业权利的保护落细落小。在“马耀荣强迫交易案”中,被告人马耀荣结伙以威胁手段强迫昆明三全食品有限公司接受服务,情节特别严重,依法以强迫交易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20000元,依法保护了河南省知名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在“陈建东等11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中,依法判处11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体现了对犯罪分子的严厉打击,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其侵权成本,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给予了充分保护,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对有效解决“维权成本高、侵权成本低”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法检两院在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工作力度、深度不断“加码”。

  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韶华介绍,2019年上半年,河南省法院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37.2万件,银行借款、担保、票据、保险纠纷等案件40544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22131件,专利、商标纠纷等案件5483件,破产案件375件。直接影响营商环境评价的审判效率指标明显提升,涉诉民营企业直接从中受益。

  “近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上作出了积极努力。”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效录说,2018年以来,河南省检察机关共批捕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犯罪112件250人,起诉136件468人;批捕发生在民营企业的职务侵占犯罪82件95人、起诉90件149人,批捕挪用资金犯罪30件30人、起诉34件40人。持续开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2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01件,批捕此类犯罪157人,提起公诉219人。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共12个)

  刑事(2个):

  马耀熔强迫交易案

  陈建东等11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民事(6个):

  新密市昌源集团电力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

  新乡市恒基化工有限公司诉新乡市博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吉林万华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梁义军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

  焦作中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诉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北京国康兄弟医药有限公司、单洋、张绮丽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

  杨英侠、甘敏诉洛阳石化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公司决议纠纷案

  孟庆林、程思源、冯国庆诉林州市城郊乡人民政府、林州市长顺汽配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

  陕西瑞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诉内乡县春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

  行政(2个):

  焦作中弘卓越置业有限公司诉焦作市国土资源局履行国有土地出让协议案

  漯河东城置业有限公司诉漯河市城乡规划局、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政府不履行颁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法定职责案

  执行(2个):

  杨玉秋等申请执行河南美丽华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安阳市华隆国际小商品有限公司租赁合同纠纷案

  商丘兴商实业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河南瑞博三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商丘万康置业有限公司合资、合作开发房地产合同纠纷案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