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时代赣鄱先锋】洪灾面前显担当——记瑞金市人武部政委刘波

发稿时间:2019-09-07 09:29:00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洪灾面前显担当

  ——记瑞金市人武部政委刘波

  今年7月中旬,瑞金多地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在无情的洪水面前,他不顾安危,果敢坚毅在洪峰浪尖中,为受困群众搭起生命通道。“不要怕,坚持住,我马上过来!”“扑通”一声,身着迷彩服的他,一次又一次地从冲锋舟上飞身跳入洪水中。

  他叫刘波,中共党员,今年44岁,1995年12月入伍,上校军衔,现是瑞金市人武部政委。入伍以来,他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并被授予河南省“双拥工作先进个人”、济南军区“优秀共产党员”,以及集团军“优秀基层干部标兵”“‘四会’优秀政治教员”等荣誉。

  闻“汛”而动 沉着指挥

  今年7月13日至14日,瑞金市境内普降大暴雨,多个乡镇遭受洪灾,农田被毁、房屋被淹、群众被困。

  14日凌晨5时许,接到灾情报告后,正在单位值班的刘波立即向军分区领导请示,迅速调集两个应急排共70余人、5艘冲锋舟以及其他救援设备,分赴受灾较严重的4个乡镇开展抗洪救灾工作,搜救和转移受灾群众。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率领一个分队向灾情最严重的九堡镇进发。当日上午8时许,在冲锋舟还未运来之前,刘波先行带领数名队员进入一片汪洋的九堡圩镇,把困在阳台、屋顶的群众,用皮划艇一船一船地转移至安全地带。

  经过4个多小时的营救,被困的50余名群众得到救援和转移。此时,时间已近下午1时,同行的当地干部提醒说:“刘政委,都已过了午饭时间,我们是不是先吃点东西。”

  “冲锋舟马上就到,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要赶紧到邻近村庄去救人!”刘波表情严肃语气坚定地说。

  无惧危险 奋力救人

  14日下午1时10分,冲锋舟及时运到,让救援小组如虎添翼。在村民的引导下,刘波坐上冲锋舟来到九堡圩镇隔壁的黄渡村。

  冲锋舟行进速度快,很快就救下五六名受困群众。当冲锋舟经过一处快要淹没的养殖场时,一名老大爷攀在快要淹没的窗户上,露出一个头连呼救命。刘波驾冲锋舟向老大爷奔去,突然,冲锋舟被水下绳索绊住,只好熄火停下。该大爷叫刘志海,在洪水里已经“泡”了4个多小时,几乎快要支撑不住了,看到冲锋舟突然停止不前,他拼命呼救。情急之下,刘波抓起一件救生衣纵身一跳,游向老人。“大爷别怕,我帮你穿好救生衣。”穿好救生衣后,刘波一手划水,一手挽着浑身颤抖的老人靠近冲锋舟,用力将老人托上冲锋舟。

  “有人吗?还有没有人需要转移啊……”下午2时许,救援小组准备转移至下一处营救点,刘波不放心,便用已经嘶哑的声音反复呼喊。突然,远处一栋即将淹没的房子里传来呼救声:“救命啊!”

  “不要怕,坚持住,我马上过来!”刘波大声回应。此时,冲锋舟因围墙和水中杂物前进受阻,眼看着房门都快被洪水淹没,时间就是生命,刘波抓起一件救生衣,“扑通”一声跳入水中,从门楣处钻进屋内,将一名中年妇女从门缝里救了出来。

  这名被救村民名叫刘来秀,事后回忆此次惊险经历,她仍心有余悸:“如果再迟两分钟,我可能就没命了,谢谢那位解放军同志,是他救了我的命!”在后续的救援中,刘波又多次跳入水中,救出多名被困群众。

  军民情深 无私守望

  洪水无情,军民鱼水情深。整个救援过程中,刘波冲锋在前、甘当人梯。他频频上演飞身一跳,把身处险境的群众托举上岸;他把自己当梯子,让困在屋内的老人踩着他的肩膀下到船上;他把两岁幼儿抱在怀里,用自己的体温捂暖瑟瑟发抖的孩子……这一幕幕惊险而温暖的救人场景,被灾区群众深深铭记,纷纷点赞他为“最美迷彩男”。

  面对记者采访,聊起一个多月前多次跃入水中救人的情景,刘波说:“我水性好,当时心里又急,也没多想自身安危,只想多救一个是一个。像我这样的救援人员,在这次救援行动中还有很多,正是有了大家奋不顾身的救援,才得以很好地完成人员搜救转移任务。”

  刘波入伍以来,曾参加过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2014年河南平顶山市特大旱情等灾情救援工作。在瑞金市“7·14”特大洪水的抢险救灾中,他多次飞身跃入滔滔洪水中,在千钧一发之际,奋力救出多名被困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杨和芳 记者余书福)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