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田野追梦人——记大余县“90后”种植大户孙宏飞

发稿时间:2019-09-07 09:32:00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田野追梦人

  ——记大余县“90后”种植大户孙宏飞

  近日,在大余县青龙镇赤江村上千亩连片稻田里,“90后”孙宏飞在烈日下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数架植保无人机工作。他就是这片水稻的主人、大余县年轻的种粮大户。“现在种地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农业的未来要靠我们这一代实现生产现代化和集约化。”孙宏飞眉宇间显得格外成熟稳重。

  2013年,孙宏飞放弃了在大城市的稳定工作,毅然选择了一条“下乡路”。经过多年磨砺,2017年,他成立了江西省一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除进行科学化种养外,还开展大田托管、社会化机械和植保等服务,直接带动3000多户农户增收。

  种田也“拜师学艺”

  大学毕业后,孙宏飞被录用在南昌一家司法鉴定所工作。关注家乡发展的他,发现农村时有田地撂荒,在地里劳作的村民大多已经年迈,并且还在用“土办法种田”,这让孙宏飞内心触动很大。“规模化经营、机械化种植的种粮模式在这片红土地上到底行不行?”孙宏飞决定试试看。

  在走访调查中,孙宏飞发现有种粮大户虽然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但由于经营理念和耕作方式的原因,效益并不高。这让他意识到:种田光是靠规模化还远远不够,在现代农业领域,“门外汉”很难取得良好效益。

  “种田也是个技术活,要多学习才能种出新名堂!”善于学习的孙宏飞通过报纸和网络了解到了全国种粮大户凌继河、江西种粮状元刘高美的事迹,让他备受鼓舞。2014年,他先后六次前往南昌市安义县,向凌继河和刘高美“拜师学艺”,并主动参与到他们的高强度农业生产中。

  在安义,孙宏飞一边实践,一边学习,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短短几个月,耕地、选种、施肥、防控以及各类农机设备操作他都认真研究了个遍,他原本白皙的皮肤也晒得黝黑。

  既搞流转亦接托管

  从安义取经回来后,充满干劲的孙宏飞打算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在农村,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很多村民不放心把自家田地交由外人种植。如何实现大面积连片流转土地呢?“把村民当亲人!”孙宏飞说出了他的秘诀。一直以来,在村里,村民们都可以在孙宏飞那里享受到农资购买和农机租用优惠。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后,国家惠农补贴还是归土地承包人所有,农闲时村民可以自由种植农作物。

  “把田交给孙宏飞种植,我们放心!”熟悉孙宏飞的乡亲们争着抢着把土地流转给他。正因为此,他不仅成功流转了土地3000多亩,而且开发了1.3万余亩冬闲田种植油菜,每年春季油菜开花后吸引了不少游客。

  每年在自己种植的田地里作业完成后,农机设备很多时间都是闲置的。“得让这些机械发挥最大的效用!”2015年,孙宏飞开始运用农机为其他农户提供种植、施药、收割等大田托管服务,目前托管面积达5000余亩。

  “你的地,我来种。管理归我,粮食归你。”孙宏飞解释说,大田托管服务就是解决农民种地难题,把农民从繁重的田间劳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可以放心务工挣钱。

  处暑时节,记者在赤江村看到,在孙宏飞团队的管理下,十里平川的农田里水稻长势旺盛,金秋又将是一个丰收节。

  带领乡亲奔小康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孙宏飞,对农村充满着感情。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孙宏飞的公司规模如今正一步步壮大,经营着水稻、油菜、肉牛等项目。“在赤江村,村民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去回馈他们。”孙宏飞说,公司平时有100多名员工,其中残障人士21名,每人年收入四五万元。农忙时,公司还可以提供50多个短期或临时性工作岗位。

  “在宏飞的公司,我学会了养牛,现在自家也养了20多头,日子越来越红火了。”贫困户黄艳毛因为双手残疾,生活曾经陷入困境。他运用在孙宏飞公司务工时学到的养牛技术,正信心满满地谋划着扩大肉牛养殖规模。

  为高龄老人、残障人士办团圆宴,给困难群众发放爱心物资,向学校捐资助学……做慈善、做公益,成为孙宏飞多年来生活的一部分。近年来,他的公司捐赠物资已超过百万元。

  “实现现代农业梦路还很长,希望今后能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士一起,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农业追梦人。”孙宏飞告诉记者,目前他还成了中国供销无人机大联盟江西运营中心主任。借此契机,他正打算和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在村民中培养出更多植保无人机驾驶员,为现代农业发展添上更多科技“翅膀”。(特约记者 吴寿生)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