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时代赣鄱先锋】危难之处显身手——记瑞金市公安局象湖派出所民警徐东华

发稿时间:2019-09-07 09:37:00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危难之处显身手

  ——记瑞金市公安局象湖派出所民警徐东华

  为了制止持刀男子伤害群众,面对利刃,他勇敢上前,最后血染警衣,身负重伤。危难之处显身手,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他叫徐东华,今年31岁,是瑞金市公安局象湖派出所民警。从警7年来,他爱岗敬业,扎根基层,真心为民,先后获评赣州市“群众满意社区民警”、瑞金市“优秀人民警察”“群众满意社区民警”“全警情录入能手”等荣誉称号,荣立江西省公安厅个人一等功一次、赣州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一次,今年7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临危不惧 一心为民

  今年3月20日早上,群众报警称:“瑞金市赣东南市场有一男子抢走肉摊上的一把刀,正往瑞金汽车站方向走去,如果不及时控制,可能会危及群众。”

  接警后,徐东华和同事立即赶往现场,沿着报警人指引的方向搜寻。在瑞金市汽车站对面,徐东华发现一男子挥舞着刀。马路附近人员较为密集,不远处又是居民区和一所小学,一旦男子在人群中行凶,后果不堪设想。徐东华立即向上级请求增援,并果断与同事快步向前将该男子拦住,制止他继续往人群前行。该男子突然情绪失控,向民警扑来,徐东华迅速用随身携带的钢叉将其控制在旁边的墙上,该男子拼命反抗,并举起手中的剔骨刀往徐东华身上作砍扔之势,徐东华下意识躲闪,不料脚下一滑摔倒在地。男子挣脱钢叉挥刀砍向徐东华,致使徐东华左脸额头、左手手掌等多处被砍伤,左手大拇指直接被砍断。随后,在同事和赶来增援人员的合力下,行凶男子被迅速控制。

  2012年警校毕业后,徐东华通过招考来到瑞金市公安局谢坊派出所工作。刚到谢坊,他就主动申请担任驻管6个村、辖区人口1.7万多的社区民警。

  他在谢坊工作了5年,除了出警办案,还处理了上百起积压多年的兄弟不和、邻里矛盾等棘手问题,被当地群众称为“和事佬”“老娘舅”。

  据统计,担任基层民警以来,徐东华共走访群众20万余人次,送证上门26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6万余份,为民办实事3200余件。2016年度“民调评警”工作中,他在赣州市排名第七、瑞金市排名第二。

  徐东华好学肯干、勤于钻研,是单位里的办案能手、业务标兵。2017年2月,徐东华调至象湖派出所工作,他负责全所每年几千起警情的录入工作,未出现一起可疑案件和超期警单,并成功破获多起大要案件,其主办的谢某系列盗窃案件还被评为赣州市公安机关“十大优质案件”。

  甘于奉献 公而忘私

  从警以来,徐东华始终以所为家,无私奉献,从不追名逐利,也从未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从未向组织提过照顾要求,从未因个人升迁、调动和待遇问题找过领导。

  徐东华的妻子丰嫒媛,在上饶市万年县看守所工作。2013年两人结婚后,聚少离多,不足5岁的女儿自断奶后一直由奶奶照看。当个人、家庭利益与工作相矛盾时,徐东华始终以工作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6月初,徐东华伤愈回队后,他在破案追逃中仍然冲锋在前。近期,为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他主动带队前往辖区进行清查,仔细排查安全隐患,切实整改违规经营行为,同时,还对场所责任人和从业人员进行了法制教育,督促其守法经营,加强行业自律及场所内部管理,自觉远离“黄赌毒”活动。清查中,他和同事查处曾某、肖某、邱某卖淫案,依法对卖淫嫖娼人员进行打击。

  目前,徐东华的大拇指还没有完全康复,他每个月还需要到赣州做康复训练。徐东华的妻子丰媛媛已调到瑞金市公安局上班。两人工作繁忙,依然聚少离多,但徐东华说:“以前一年都见不了几次,现在是一星期能有几次全家人围在一起吃晚饭,我已经很满足了。”

  徐东华说:“感谢组织的培养、关怀和厚爱,将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更加出色的工作,积极回报组织的关爱。”(记者 余书福)

责任编辑:glj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