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签约183个项目 吸金821.7亿元

发稿时间:2019-09-07 13: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9月7日电(白玉清)9月6日至8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举行,参会客商达4万人,参会企业超7000家,签约重点合作项目183个,签约额821.7亿元。已成功举办的本届投洽会规模、层次、效果突破往届,成效显著,为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寻求合作伙伴、掌握先进技术、展示自身形象、促进产品销售搭建了重要合作交流平台。

  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现场。白玉清 摄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利兵表示,紧扣“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升级版 奋进乡村产业振兴新时代”主题,本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成功举办了开幕式、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专场、乡村产业发展论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同时,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环京津贫困地区“一村一品”推进行动培训班,为深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达到了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洽谈一批项目、对接一批技术、发布一批成果、提高一个层次的办会目标。

  据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客商参加本届投洽会。其中,参会代表团216个,参会企业7000多家,参会客商超4万人,参会境外客商突破1500多人。会议期间成功签约重点合作项目183个,总签约额821.7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78个,10亿元以上项目33个。18个项目现场签约,总签约额145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5个。项目数量、质量和投资规模与往年相比均有了新的提高。

  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乡村产业发展论坛现场。白玉清 摄

  潘利兵介绍,此次投洽会呈现出不少亮点,为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搭建了平台,为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各项展示方面,重点展示了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装备、新技术、新产品,突出了创新、绿色主题,提升了展示的整体性、新颖性、时代性,集中展示了绿色加工、综合利用加工产品,积极引导建立低碳、低耗、循环、高效的绿色农产品加工体系,形成循环发展模式。

  在境外企业展示区,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突出“一带一路”地区展示,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合作,释放国际农产品加工合作共赢红利。同时,成功举办了产业扶贫成果展,集中展示各地扶贫取得的巨大成就,反映当前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新成果。组织国内260多家知名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和科研单位,与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环京津贫困地区、大兴安岭南麓片区等13个省(区)80多个贫困县(市)的170多家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进行对接洽谈,有11个省12个单位将进行现场发布,推介本地特色农产品,签约一批“基地直采”和“订单贸易”合同,促进特色农产品顺畅销售。

  “一带一路”展馆。白玉清 摄

  此外,本届展会按照农业农村部的要求,重点打造技术装备展馆,发布前沿技术,展示最新装备,为行业提供一场科技的盛宴。大会期间,举办了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发布推介活动,44家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参加,推介发布最新科研成果转化项目500多项。现场签约科研成果转化项目8个,进一步打造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推深度融合的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分散布局向集群发展转变,加快技术装备提升和行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