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金科股份半年报:1500亿目标过半稳字当头迎来战略“丰收期”

发稿时间:2019-09-16 17:15: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中国青年网

  2019年上半年的地产市场,凸显出以“稳”为核心的基调,尽管部分二线城市年初迎来了一波楼市“小阳春”,但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中央重申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机制。2019年7月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以“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为目标的地产调控政策信号明确。

  在此环境下,上半年头部地产企业也呈现出较明显的业绩分化态势,部分公司面对持续的调控压力,业绩增速放缓甚至业绩下滑;与此同时,部分公司受益于得当的战略布局和强大的管理执行能力,依然保持着较快的业绩增长速度。这其中,在2018年新进入“千亿俱乐部”的金科股份就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进入了此前战略布局调整的“丰收期”。

  8月12日晚,金科股份(000656.SZ)发布2019半年报,上半年公司签约销售金额达814亿元、签约销售面积839万平方米;实现营收261亿元、归母净利润25.90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8%和289%,当期公司毛利率提升7.7个百分点至30.31%,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

  稳健增长背后的高质量“底色”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公布2019年销售目标的39家房企中,仅有14家房企的半年销售额超目标50%。相较之下,金科股份则在既定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实现业绩利润双增长的同时,财务结构持续改善。

  2018年底,首进千亿的金科确立了2019年冲击1500亿销售额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已达成54%。与去年相比,金科股份上半年签约销售金额和签约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6%和20%,销售规模继续稳健增长,销售面积再次位列全国前十。

  金科股份有关负责人透露,与2019年销售目标相匹配,公司建立完善了内部赛马机制、经营质效红黑榜、优化激励体系,以此激发企业内部的增长动力。由此,金科在销售体量增长的同时,也实现了内在“质量”的提升。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从2018年同期的3.39%,迅速提升到今年的11%,如此“有质量的增长”即使在头部房企中也并不多见。

  近几个月来,随着决策层对房企资金端、销售端调控的加码,房企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环境,甚至有部分房企提出下半年停止拿地,在此背景下,房企财务状况的“健康度”无疑将成为保障下一阶段业绩的重要条件。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金科股份现金储备309亿元,能够有效覆盖短期有息负债,EBITDA利息保障倍数1.78,较上年同期增加48.33%。同时公司总资产规模跃升至2720亿元,同比增长46%。

  在负债率方面,截至6月底,金科股份 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若扣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降至49%,较上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而就下半年来看,公司5600万平方米的可售面积,以及940亿元的预收账款,都将保障公司业绩的持续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金科完成2018年现金红利派发,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6元,股息率高达5.58%,目前的金科股份已堪称标准的“高红利股”。

  “四位一体”战略锚定长远发展

  谋局当远,随着中国疾风暴雨式的城镇化进程步入尾声,作为地产行业重要推动力的城镇化也来到了一个“小步慢跑”的阶段,头部房企在做好地产开发主业的同时,都在积极探路下一阶段的新发展模式,以保持可持续的增长。

  作为“美好生活服务商”的金科股份,提出了“四位一体”产业升级发展战略,即在做好民生地产开发和生活服务主业的同时,加大科技产业投资运营和文化旅游康养的布局,以地产主业延伸出产业“生态圈”,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美好生活。

  在这一战略中,产品无疑是延续金科未来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从“琼华”、“博翠”、“集美”三大产品线,到集合了189项技术措施,具备“智慧体”、“有机体”、“基因体”三大特征的“生命建筑”, 金科不仅在探索完善一条可标准化的操作路径,更通过产品满足了客户在各领域、场景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

  以集美系为例,其主要面向城市年轻族群和新贵阶层的人居需求,从社区规划、园林的公区设计、产品的配置选材和社区的管理运营等入手,打造中国领先型的亲子儿童主题社区。截至6月末,金科集美系已落子重庆、广州、沈阳、大连、青岛、长沙、南昌等40余座城市,已落地规划和打造了89个集美系项目。

  生活服务则是金科未来发展的另一个主赛道,截至今年6月,金科服务项目已达655个,合同面积2.39亿平方米,服务业主500万,综合实力、服务质量、服务规模均稳居全国十强,公司还积极布局社区服务生态圈,现代服务全周期产业链等增量市场。物业行业具有抗周期、持续性强等特征,加之目前行业在增值服务、社区生态圈方面的良好发展态势,这一板块也将为金科业绩持续贡献增量。

  另一条战线上,金科围绕国家科技产业走向,重点发力科技产业投资运营板块,聚焦科技创新、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特色产业,致力于产业园区的投资、建设、孵化、运营,将此打造为金科新的增长极。

  目前,金科投资开发的高标准产业新城、产业园区,已进入重庆、湖南、山西、四川、山东、辽宁、陕西等省市,开发和运营产业园区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入园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500强企业、千人计划企业和行业百强企业等标杆企业超过15%,入园企业年总产值超千亿元。

  2019年,房地产业已走入稳健发展的新周期,但稳健并不意味着停滞,经济转型升级的产业需求、行业细分领域的增量市场、业务多元化的探索……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和韧性提供了众多结构性机会,地产企业的新增长周期也许正在萌现。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