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千亿房企金科股份迎“稳增长”:上半年净利增幅289%

发稿时间:2019-09-16 17:18: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青年网

  2019年上半年营收261亿元、归母净利润25.90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8%和289%。金科股份8月12日晚间发布的半年报数据颇为惹眼,多项指标已位居行业前列。

  梳理金科股份近两年发布的财报,规模化增长已成为一大亮点。特别是公司自2017年6月提出“2020年冲击销售规模2000亿跨越式大发展目标”后,围绕着“四位一体”、“合作共赢、合伙共生”等发展思路,业绩大幅提升的同时,产品、品牌也在全面提档升级。目前,金科股份已经进入了此前战略布局调整的“丰收期”。

  增幅创新高

  尽管近年来金科股份业绩一直呈上扬姿态,但今年上半年的增长速度仍然创下了近年的记录。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各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95亿元、18.26亿元、38.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11%、48.22%、93.85%。

  金科的崛起,源于对机会的把握。现在的“逆势飘红”主要得益于其当初对市场趋势、大环境的准确判断。

  2019年上半年,金科签约销售金额814亿元,同比增长36%,签约销售面积8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高速增长背后则源于其对规模化的把控。

  2017年6月,金科股份发布《金科股份: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在2017~2020年期间,计划各年度力争实现签约销售金额分别约500亿元、800亿元、1100亿元、1500亿元。目前来看,2017年、2018年均已经超额完成了上述目标销售额。据金科股份2018年年报披露,2019年公司及所投资的公司的目标是冲击销售规模1500亿元,上半年则已完成全年目标的54.3%。

  另外一方面,金科在区域布局上也有独到打法。

  尤其是2017年、2018年,其从西南迅速走向全国,提出“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的区域发展战略,持续增加对核心城市的布局、深化省域深耕,贡献了丰富的可结转资源。

  与之相匹配的是,金科还建立了内部赛马机制、经营质效红黑榜、优化激励体系,以此激发企业内部的增长动力。2019年上半年,公司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从2018年同期的3.39%,迅速提升到今年的11%。

  另一方面,金科还在大力推进销售质量的提升。至6月底,新增计容建筑面积1530万平方米,合同投资金额423亿元,持续补充优质土地资源。

  销售质量的持续改善,使得金科在去年千亿房企军团大扩容后,能够继续拉开差距,行业地位得到显著提升。

  “稳增长”背后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金科股份的规模化增长还具备持续化、稳定性的特征。

  在行业融资能力不断下滑背景下,金科仍然保持着较强地回款能力,推动其债务结构得以持续优化。

  数据显示,1-6月,金科储备的货币资金高达309亿元,完全覆盖短期有息负债,EBITDA利息保障倍数1.78,较上年同期增加48.33%。同时,金科的总资产规模跃升至2720亿元,同比增长46%。资产规模扩张的同时,公司负债率则继续维持下降趋势。

  截至6月底,金科股份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若扣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降至49%,较上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较强的回款能力、丰富的资金储备、以及持续优化的债务结构,为金科下半年和未来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除了财务上的保障以外,金科还通过围绕城市群“做加法”,为利润带来更多可能。

  去年,金科提出“四位一体”企业发展战略,在坚持做好民生地产开发、生活服务的同时,着力于科技产业投资运营和文化旅游康养。

  据了解,金科产业作为金科集团“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版块,坚持“产城融合,以产促城”的发展理念,围绕智慧科技、智能制造和大健康产业等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构建产业综合运营服务体系,推动区域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政府税收和社会就业,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综合运营商。据6月28日发布的《2019全国产城发展白皮书》,金科产业获评全国产城发展运营商创新企业。

  截至目前,金科产业已进入重庆、山西、湖南、四川、山东、辽宁、陕西等省市,投资建设高标准产业园区项目,所开发和运营产业物业面积超1200万方,入园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500强企业、千人计划企业和行业百强企业等标杆企业超过15%,入园企业年总产值超1000亿元。

  得益于坚持“产城融合,以产促城”的发展理念,金科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综合运营商,连续两年位列中国产业园区运营20强,在工信部权威机构测评中获评最具潜力产业新城运营商10强。

  定位于“美好生活服务商”

  在做强规模的同时,金科对自身品牌主张——“美好你的生活”也在赋予更多可能性。

  在民生地产开发方面,金科持续打造自身的产品力。早在去年,金科就首次在深圳举行产品线发布会,以其一贯擅长的“东方人居”为主题,构建“琼华”、“博翠”、“集美”三大产品线。

  今年3月,“金科产品新内核——生命建筑”亮相,其倡导把智慧社区、智能家居融合起来,用科技来提升房地产品质,产品和时代结合,让科技赋能附加值,集聚了金科对未来建筑的系统思考。

  金科股份董事长蒋思海认为:“目前,大部分解决了住的问题,但距离住好还需要时间过程。金科要不断把客户延伸、市场延伸、产品延伸。”

  那么究竟什么是生命建筑?金科认为其包含三大特征体:智慧体,以创新智慧打造居家的人性温度;有机体,以绿色有机促进建筑的永续发展;基因体,以传承基因点亮城市的美好生活。此外,还包括9大技术单元、25个技术模块及189项具体技术措施。

  全面向好的金科股份也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不仅公司主体长期信用评级上调为AAA,在被纳入MSCI指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两大权威国际指数后,6月17日又被纳入沪深市场走势“晴雨表”沪深300指数样本股。

  此外,作为“美好生活服务商”,金科也在尝试通过“一己之力”助力全民“美好生活”的实现。

  截至目前,金科已累计捐赠及公益投入15亿元,向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超过300亿元,帮助困难家庭7万余户等,先后被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同时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