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金科谋变:千亿规模背后的产业升级 “四位一体”协同发展 科技产业将是重要着力点

发稿时间:2019-09-16 17:25:00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国青年网

  从清末民初张謇的“实业救国”到如今新中国企业家的“产业兴国”,做强实业产业向来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刚刚于2018年实现千亿元销售规模的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56.SZ,以下简称“金科”),则正在用实践实现产业报国的情怀。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金科的科技产业投资运营已进入重庆、山西、成都、长沙、济南等8个省市的城市群,打下了“八城十二园”的投资版图。未来,按照具有金科特色的产业发展新路,将会持续向中心城市扩张。

  产业兴国下的“八城十二园”

  在时代的推动下,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阶段的转换要求产业在整个全球价值链中不断地往上攀升,由过去的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

  针对如何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国家领导人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表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为实现智能制造,各地方企业均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包括诞生于重庆的综合房企金科。2018年,金科实现销售规模超过1000亿元,由此成为重庆率先迈入千亿元级的民营企业。但金科的野心似乎不止于房地产市场的收获。

  2018年12月28日,在 “金科新时代再出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大会上,金科宣布了其“四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即继续巩固民生地产开发,大力发展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和文化旅游康养。特别是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主题的科技产业主题,将是金科产业升级的关键,是未来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与此同时,重庆两江新区的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里,金科“两江健康科技城”也吸引着市场的注意。据了解,这个首期占地620亩的大健康产业综合体,以“健康科技+健康服务”为主题,重点发展以医疗医护、医疗器械、医药研发、生物科技、健康管理、养生养老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拟打造中国西部健康智慧产业创新发展基地。

  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已完成园区开发建设近40万平方米,开园招商不到一年,入园企业近100家。500强企业、行业100强企业和千人计划企业超过10%,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吸引400—500家科技企业入驻园区,每年创造产值50亿至80亿元,实现税收8亿至10亿元,留住科技人才2万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战略扩张,金科产业目前已进入重庆、山西、成都、长沙、济南等8个省市,完成了“八城十二园”的投资布局,其中,10个科技产业园区项目全面落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金科产业实现签约收入约100亿元,入园企业超过1000家,园区总产值超过500亿元。

  规模布局后加持运营路径

  业内人士指出,从外围来看,将产业布局拓展至8个省市的城市群似乎不是金科的最终目的,做好运营、开足马力争效益才是其接下来的目标。

  事实上,科技产业投资运营上,金科的魅力颇为瞩目。仅在前述“金科新时代再出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大会上,金科便现场与22家名校名院、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政府部门开发区等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

  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全球企业管理和协同化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球第二大云公司——德国SAP公司,将与金科产业在中国重点城市,建设工业智能化创新中心;全球50大金融科技企业之一的文思海辉,也协同金科在产业人才培养、企业级服务、产业研究院、在岸服务转移中心、智慧园区等领域展开合作。

  同时,金科和重庆市江津区政府合作,共同打造集智慧科技产业研创中心、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中心、孵化中心等于一体的智慧科技城;和成都置信集团合作,打造成为“产业园区运营管理综合服务商”;与贵州商会合作,推动当地智能制造业、大健康服务业的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金科还将联合无锡航天飞邻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推动航天物联网产业化集群在国内重点目标城市和区域的落地;与中科院(天津)物联网所产业中心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及物联网产业集群建设上共同发力;与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达成了共建计算机实验室和专业化技术平台的共识;与北交大围绕人工智能产业,打造产学研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

  不仅如此,早在2014年,金科产业集团落址首都北京,便奠定了金科产业升级的新型业务板块一路开疆拓土的征程。近4年来,科技产业的投资运营已经取得不俗业绩。

  除了上述“金科两江健康科技城”项目外,“金科长沙科技新城”开园招商两年半时间,50万方产业园招商率达到93%,吸纳400多家科技企业入园,拥有认证专有技术近500项; “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以“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健康科技”三大产业为主导,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开园招商,并成为山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区、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区。

  金科产业集团负责人指出,金科已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自有特色的产业地产发展新路,:一是聚焦突破,坚持三大产业主题方向。根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金科产业围绕大健康、智慧科技、文化旅游三大方向,打造全链条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二是整合各类优势产业资源,实现合作共赢;三是强化招商运营创新,把握产业发展核心关键。

  正是在这一战略的带领下,在“2018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上,金科产业荣膺“2018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优秀品牌TOP10”。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