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小而专 专而精 精而强——赣州市推动中心企业发展纪实

发稿时间:2019-09-19 13:54:00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小而专 专而精 精而强

  ——赣州市推动中心企业发展纪实

  日前,位于大余县工业园区的江西悦安超细金属有限公司车间内,黑色的羟基铁粉经过一道道工序的严格加工被生产出来,这些黑色的粉末看上去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就是这看似并不起眼的粉末却得到了行业内的高度认可,该公司独具特色的羟基法生产工艺创造了我国羟基铁发展的新模式。目前,该公司已是国内产销量最大的羟基碳粉生产企业,是仅次于德国BASF公司的世界第二大羰基铁粉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成功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赣州市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以质取胜,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出了不少小而专、小而优、小而强的行业“隐形冠军”,这些企业虽然在一般大众看来并非耳熟能详,但却是细分行业内名副其实的佼佼者。

  近日,工人在朝阳聚声泰(信丰)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对智能语音识别麦克风进行检测。

  深耕细分市场 做好专精文章

  自2004年入驻大余县工业园以来,咬紧羟基铁粉生产领域,悦安超细金属有限公司十多年来一直不懈耕耘,集聚了一批长期从事羟基技术开发工作的专家教授和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开辟出了一条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加快发展的道路,开发出羰基铁粉系列产品和超细合金粉末,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技术性能指标,已日趋成为注射成形、高密度合金、人造金刚石及金刚石工具、软磁材料等行业进口羰基铁粉的替代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公司成为GB/T24532《微米级羰基铁粉》、GB292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羰基铁粉》等六项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

  在自身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掌握核心技术,悦安超细金属有限公司在专精特新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瞄准细分市场,坚持不懈创新耕耘,走小而专、专而精、精而强之路,我市一批以专精特新见长的企业快速成长。龙南雪弗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高转速润滑脂在性能上已超过日本协同等国际一流品牌的同类产品,年产能3000吨以上,产值近亿元,是国内众多轴承生产企业的供货商;全南县超亚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长寿命低压启动微型特种电机”等高新产品赢得了市场认可,与广汽、上海通用等品牌建立长期合作;江西龙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做好“丝绳”文章,专注于中高端电线电缆填充绳的研发生产,成功开发了新型低烟无卤阻燃填充绳、高阻燃纳米填充绳(氧指数>50),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走专精特新之路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自主选择。为了引导带动更多的中小企业走小而专、小而优、小而强发展路子,我市从认定培育入手,聚焦政策资源,加强引导扶持,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技术成果转化,我市择优推荐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省“一企一技”技术创新示范项目,已获得扶持资金近千万元。截至目前,我市已有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0家,省专业化“小巨人”企业17家。今年上半年,我市赣州虹飞钨钼材料有限公司、江西悦安超细金属有限公司2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朝阳聚声泰(信丰)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批2019年省“一企一技”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厚植发展沃土 培育行业“小巨人”

  坐落于赣州经开区的省专业化“小巨人”企业——赣州富尔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及其应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成功研发出稀土电子材料绿色设计平台,首次将全生命周期概念运用于烧结钕铁硼整个生产制造过程,利用烧结钕铁硼固体废料绿色短流程回收技术制备再生磁体,实现资源的再利用和绿色生产,该公司稀土回收利用率在95%以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公司的发展道路上,政府帮扶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主动为公司发展排忧解难,帮助公司争取国家绿色制造工程补助资金等。

  为了让企业在专精特新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我市从多方位出发,大力扶持企业发展,积极搞好公益培训,依托赣州创业大学,精心组织创业和企业经营管理培训活动,截至今年上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35期,培训人数逾3.6万人,培训后新办企业数4769家,增资扩改企业数6403家;全力落实减税政策,实施放水养鱼,对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型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创新管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中小企业管理诊断与咨询服务活动,全市每年有超过30家企业引入驻厂式管理咨询服务中介机构,实行管理外包,帮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升企业创新和增效能力。

  今年上半年,我市还印发了《2019年度赣州市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工作方案》,着力培育一批业态新颖、专业突出、行业领先、市场前景好的中小企业群体,全面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提质增效,新增入规企业309家,推荐孚能科技等企业申报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完善服务体系 构筑孵化“暖巢”

  近年来,在赣州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的孵化下,一批独具特色的中小企业脱颖而出,赣州好朋友科技有限公司主攻矿石分选设备,其自主研发的图像智能选矿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该公司被成功评为江西省瞪羚企业;睿宁高新技术材料(赣州)有限公司专注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纯材料、高纯溅射靶材、蒸发镀膜材料、硅零部件等材料产品,在专业领域的研发优势,让该公司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创新、增加税收、拉动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但作为中小企业依然面临用地、融资、研发等发展瓶颈,为了帮助初创期企业更快更好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我市积极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服务载体建设。

  目前,赣州市共有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个,省级示范平台10个,市级示范平台26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10家,市级“双创”基地23家;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特色载体1个。日渐完善的服务体系,强有力的平台支撑,让赣州市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道路上稳步前行。(袁建 谢裕武 记者 李华 文/图)

责任编辑:glj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