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吉安市吉州区推出“一事一专员 多证一次出”服务新举措

发稿时间:2019-09-21 13: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21日电(曾晴)今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在持续唱响“一个电话服务到、一枚公章审批完”改革品牌基础上,推出“一事一专员、多证一次出”服务新举措,以实现“一门一窗一网一次一链”为目标,切实提升“五型”政府政务服务水平,倾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更好保障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全力打造“吉速办”新名片。

  进“一门”配“一人”,专员式帮办

  该区坚持群众办事怎么方便就怎么办原则,对企业投资建设等高频多发事项实行“进一门、配一人”专员帮办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更多便利。

  按照“布局合理、流转顺畅、服务便捷”的原则,该区对政务大厅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对功能布局进行全面优化,引入自助服务一体机、智能引导一体机、可视化无声叫号系统等智能化硬件设施,在政务办事大厅设置23个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无差别综合受理服务,每个窗口都可以受理任何事项,即办件当场办结,承诺件限时办结,全面实现“一窗式”综合服务,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只取一个号,只找一个人”。

  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对前后台受理和审批人员进行综合业务培训,做到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受理和办理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培养“全科医生”,提供全能服务。选拔出5名业务精干人员组建专员帮办队伍,并配备明显标识,公开专员信息,每人配备一辆公务电动车,提供一对一的专员全程帮办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只找一个人”就能办好所有事。

  从“店老板”到“店小二”,保姆式服务

  借鉴电商平台服务理念,帮办专员不仅是代办员,也是“店小二”,按一事一档原则,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该区持续降低企业准入“门槛”,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持续推进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该区从企业视角出发,将涉及各部门的审批服务及流程整合,依托“一窗式”综合受理服务系统,按照“一窗受理、后台流转、全程帮办”服务流程,建立标准化并联审批流程,定专人、定专岗、定专网。帮办专员将有关申办事项在“一窗式”综合受理服务系统进行登记,网络实时发至相关部门,系统开始记录办理时长。专员在办理过程中要积极主动走访企业、联系部门、协调办理,及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问题的牵头部门、解决办法和时间,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变“多事”为“一事”,一链式办理

  按事项办理链条优化整合分散在各部门有关企业注册登记到开工建设的关联事项,将“多事”整合为“一事”,推行“一链办理”。事项整合“不打折扣”。以一件事情办理、一次材料递交为目标,将企业投资建设涉及到的事项,分立项用地、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对相关事项进行梳理融合,对繁复、重叠、交叉的办事指南进行编订整合,形成一次性告知单。通过对不同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梳理整合,企业只需提交19项申请材料,精减了17项申请材料。

  各相关部门通过“一窗式”综合受理系统和集中式审批平台领取申报内容,完成网络登记,根据标准服务流程和一链式办理要求,建立合并审查、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明确办理人员,负责对接涉及对口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的环节。相关部门按照证照分离、容缺预审要求,在同一环节同一时限内,对相关前置条件视为容缺审批内容,同时进行并联审批,统一出件。对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由行政审批局牵头上报至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予以解决。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法定的126个工作日压缩至21个工作日。

  成立以吉州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为组长、区行政审批局牵头负责、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统筹负责改革的组织协调、推进落实和督促检查。坚持真督实查,强化结果运用,将深化“一事一专员,多证一次出”审批服务便民化的相关情况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并作为区直部门和负责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区行政审批局建立督查帐号,帮办专员实时跟踪办理流程,督促办理进度;对办理情况,实行亮灯提示,直至将所有证照全部统一交给企业。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区效能办设立督查账号,督促办理进度,跟踪问效。建立改革任务台账,跟踪落实改革情况,综合运用督查、审计、明察暗访等方式对“一事一专员,多证一次出”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全程监督,定期调度通报改革任务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