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径” 挺起工业发展脊梁

发稿时间:2019-09-21 13: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21日电(曾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扩大对外开放不止步,工业和开放型经济走过了波澜壮阔、日新月异的奋斗历程,发生了从小到大,规模总量大幅扩张;从无到优,工业平台不断拓展;从加工到创新,技术水平不断增强的“三大根本性变化”。吉州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给出了从“零”起步的辉煌答卷。

  吉州新貌。 瑜雯 摄

  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径”,推进园区提档升级

  吉州区坚持按照城市的标准来开发建设,大力实施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智慧化、绿色化、服务化园区管理提标提档行动,尤其是深入推进工业园区与城北新区、樟山新区一体化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路子,被列为江西省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

  “一园四区”开发面积突破1.5万亩,建成路网60公里、水电管网80公里,绿化亮化美化同步到位。园区“六个一”功能配套项目全面启动,员工之家·惠民家园、工业园区公租房、人才公寓、地下停车场、农贸市场、综合商场等建成投入使用。高标准打造了党工青妇“四位一体”服务中心,在吉安市率先成立工业园区社区,工会职工书屋列为全国示范点。

  该区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全面开展“节地增效”行动,提升企业用地效益,被列为江西省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首批试点。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思路,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建、支持企业自主建、盘活资产政府投资建、鼓励村集体合力建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让企业进园“拎包入驻”“直接投产”。近两年,新开工建设标准厂房150万平方米,已建成60万平方米,和盈电路、赛科电子等标准厂房建成后,当年就落户企业生产。

  瞄准产业集群“主方向”,挺起工业发展脊梁

  坚持“项目为王”,全面落实新经济发展“二十一字”要求,大力实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全力打造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和食品医药“三大主导产业”。

  该区实施“首位产业、首位培育、首位支持”工程,现已聚集世界500强日本住友电装、全国行业龙头摩比通讯等知名电子信息企业60多家,高端线路板产业园已落户宏瑞兴、宏业铜箔等高端线路板企业16家,形成了集铜箔、覆铜板、线路板、电子元器件、通讯终端为一体的上中下游完整产业链。

  机械装备制造是吉州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吉州区大力推进靠大联强,培育了江西电缆、杰克机床、吉安电机等一批骨干龙头企业。近年来,吉州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推进传统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高起点规划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已集聚19家食品精深加工企业,庐陵糯米粉、吉州薄酥饼等特色地方品牌名扬省内外,将“小作坊”培植成为“大产业”,堆花酒业、新赣江药业等老牌企业实现“老树发新芽”。

  抓住招商引资“强引擎”,增强工业发展动能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以主攻大项目、好项目为招商方向,实现由单打独斗向行业招商转变、由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由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转变、由优惠政策向优化环境招商转变。

  该区建立了“全民提供信息、专业队伍跟进、领导高位推动、部门跟踪服务”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每年通过竞争上岗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招商一线。该区深入开展“三请三回”“三企入吉”活动,每年举办和参与招商活动60余场次,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和“轻资产、重资本”招商,积极探索“产业基金招商、商学院招商、展会招商”等新模式。

  建好营商环境“聚宝盆”,厚植工业发展土壤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四最”(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营商环境示范区。

  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门一窗一网一链”改革,尤其是今年以来,全面推进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一事一专员、多证一次出”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从企业注册登记到开工建设实施“一对一”的专员帮办服务,实现并联审批,合并审查,多证齐出,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