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南召:“林+N”生态扶贫 让贫困户收金摘银

发稿时间:2019-09-26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9月26日电(张香丽)河南省南召县四棵树乡位于伏牛山脉南麓,境内林业资源分布广泛,全乡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杜仲、辛夷、猪苓、重楼、何首乌等野生道地中药材资源丰富。近年来,四棵树乡党委、政府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山区林业资源丰富的实际,探索“林+N”的生态扶贫模式,培育发展林药、林果、林菌、林禽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路。

  林业资源分布广泛的四棵树乡。资料图

  为充分发挥四棵树乡中药材的丰富资源优势,切实提高农户收入,四棵树乡通过政策支持、项目倾斜、资金扶持等方式,引导鼓励各行政村优先发展中药材产业。通过实行“公司+基地+党支部+农户”、“合作社+基地+党支部+农户”等发展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由企业提供优质种苗、技术培训,贫困群众提供土地、劳动力,双方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该乡实现了企业利润增长和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双赢效果。目前,四棵树乡共发展以猪苓、天麻、苍术为主的林下中药材种植6000余亩,发展以重楼、黄精为主的中草药种植2000亩,带动30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种植户研究中药材种植。资料图

  在发展林果业方面,四棵树乡以涉农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引领带动,在贫困村发展黄金梨、硬质桃、葡萄、核桃、软籽石榴等多个产业。据四棵树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四棵树乡共成立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流转土地3000余亩,先后建立软籽石榴种植基地、晚秋黄梨种植基地、晚艳红桃种植基地等林果种植基地,带动30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其中,雁门村益农合作社流转土地380亩,连片集中发展林果业,种植无籽葡萄、晚秋黄梨等瓜果,年产晚秋黄梨10万斤,西瓜、甜瓜26万斤,带动78户贫困户致富,户均增收3000余元。

  据悉,四棵树乡柞木资源丰富,山区群众具有养殖柞蚕的传统习惯。柞蚕生产需要林业抚育,轮伐修剪柞木树枝,四棵树乡人民政府政府引导贫困群众把柞木修剪与食用菌种植相结合,把森林抚育产生的木材及树枝作为食用菌种植原料,动员贫困群众发展食用菌种植业。目前,全乡已建成13个香菇种植专业村,年种植香菇1000万袋,带动1000余户贫困群众直接增收。

  四棵树乡种植户采摘软籽石榴。资料图

  此外,为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培育发展林下养殖,四棵树乡依托龙头企业和大户带动,在全乡普及推广林下散养家禽,有效的解决了养殖业粪便污染,走出了一条“林下养禽、禽粪哺林”的生态循环之路。据介绍,目前,全乡林下养殖柴鸡20万只,养兔10万只,养鸭5000多只,养猪3000多头,通过入股分红、安置务工等形式帮带贫困群众40余户。

  南召县四棵树乡党委书记王豪说:“出路在山,希望在林。我们立足林业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谋发展,唱‘山歌’、念‘林经’, 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党支部+农户‘五位一体’的方式,发展林果种植、林下种药、林下养殖等绿色产业,通过探索‘林+N’生态扶贫模式,实现特色产业多重覆盖,群众从绿色产业中喜获生态红利。”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