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安远:以“初心三问”纵深推进主题教育

发稿时间:2019-10-08 18: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8日电(陈楠 欧阳邦泳)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赣州市安远县结合实际,创新实施了“初心三问”贯穿和融入“学查改”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安远县城市党工委展开“初心三问”交流研讨。 欧阳邦泳 摄

  该县着力把“初心”作为基因血脉统领学习纲目,坚持因人制宜,分类施学。组织党员干部采取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方式,组织观看《红土地上的初心》教育片,编制具有安远特色的大型革命题材采茶戏《杜鹃哩咯红》和微电影《天心整军》等,通过理论学习、现场问答、交流研讨,深入剖析思想层面的问题。各乡(镇)和部门单位通过开展“五日一体”、知识竞赛、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等方式,引导党员交流理论学习收获,提升理论学习成效。对农村党员采取“乡间夜话”“屋场会”“流动党校”“田间课堂”、红色故事“口袋书”“折页册”、党员谈初心故事、“理论宣讲+采茶戏”等生动鲜活的方式,深入开展“初心”学习宣讲,大力培育“初心”精神和“初心”基因,确保初心在党员脑海里生根发芽。

  安远县城投集团集中观看主题教育片。 欧阳邦泳 摄

  安远县坚持以“初心”为镜,找差距,明得失。坚持线上线下查,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新闻媒体留言、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开言路,搜集民意。坚持上下联动查,开展领导班子相互查,领导班子同分管部门查,上级单位和下级单位查,做到查摆问题上下配合、齐抓共管,无缝对接,真正做到“联”起来、“动”起来,形成同向用力、一体推进。坚持刀刃向内查,全县党员干部按照 “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深入查摆自身不足,深刻检视自身差距。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做到解剖问题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000多条,经梳理汇总为12类86条,逐一检视分析,分类制定推进计划,对账销号,确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安远县住建局开展“初心三问”研讨交流。 欧阳邦泳 摄

  该县还坚持“知行合一”,把“抓落实”作为检验“初心”的试金石。突出立行立改。抓好查摆问题的“后半篇”文章,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差距问题,分类处理,能现场“拍板”落实的,进行马上办、立即办;需要深入研究和多部门协商解决的,实施菜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加以解决。突出问题重点改。对照中央三大攻坚战、“八项专项整治”、江西省委“六个专项整治”,围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扫黑除恶、主攻工业、乡村振兴、“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突出问题,进行全景式,大扫除整改,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最关心的瓶颈式、中梗阻问题,做到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 “两手抓、两促进”。突出抓好调研成果转化。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做什么、我能为高质量发展做什么”,组织干部尽锐出战,直插一线开展蹲点调研,力求解民情、握实情,出实招、出硬招,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见人见事。目前,已完成立行立改项目356项,解剖麻雀式会诊“疑难杂症”54项,制定调研计划100余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