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南召:搬迁点开出“幸福花”

发稿时间:2019-10-09 14: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10月9日电(廖纪明 周坤)近日,走进河南省南召县乔端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排排房屋整齐美观,一条条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三三两两的群众在小花园里悠闲散步,脸上笑容绽放。

  河南省南召县乔端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廖纪明 摄

  “以前,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还能住上小洋楼。搬进新家以后,生活真是一天比一天好。如今,我在家门口打工,能照顾一家老小,一个月还能赚2000多元。”在扶贫车间分拣香菇的贫困户张新霞笑着说:“现在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们相信,只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为确保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南召县乔端镇易地搬迁点大力推进就业产业。在产业发展上,新建了1200平方香菇分拣车间,解决无法外出人口的就业问题。同时,结合搬迁群众种植香菇传统,乔端镇易地搬迁点租地35亩建设香菇大棚210个,供搬迁户免费使用。据初步统计,2019年搬迁点群众共种植香菇100万袋,预计可实现增收500万元。

  一排排房屋整齐美观,一条条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廖纪明 摄

  “在稳定增收的前提下,让搬迁户融入新环境,安心过上新生活,还要靠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南召县乔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白河社区是南召县乔端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入住搬迁群众384户,1347人。为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让贫困群众安居乐业,白河新村同步完善配套设施,修建文化广场,让群众休闲有去处;新建幼儿园、小学,解决搬迁群众子女入学问题;新建标准化卫生室并配备有资质医生,解决群众就医问题。此外,南召县乔端镇还租地为每户预留了半分菜园地,保障贫困户吃菜自给自足,切实减少了搬迁户的生活成本。

  “社区里有学校,有卫生所,生活十分方便,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搬迁户李金来说起现在的日子,高兴地合不拢嘴。“这富生活都是共产党给的,感谢国家的扶贫好政策,让我们搬到这么好的社区。”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