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尽锐出战 脱贫攻坚显成效

发稿时间:2019-10-09 15: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9日电(周加相 徐祯 李美霞)赣州经开区始终把精准扶贫当作头等大事,尽锐出战,扎实推进高质量、可持续脱贫。带动3743户14587名贫困对象实现脱贫,两个“十三五”贫困村成功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2.94%。

  贫困户在草皮基地务工。 徐祯 摄

  通组道路四通八达,现代化农庄瓜果飘香,农民辛勤耕耘的身影穿梭在田间地头。金秋时节,凤岗镇长田村处处弥漫着收获的喜悦与脱贫致富的希望。该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2018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去年以来,在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该村围绕高质量可持续脱贫目标,大力推进就业、产业扶贫,通过打造共享农庄、建设草皮种植基地、引进扶贫车间等方式扶持产业发展,同时向产业扶贫项目输送贫困劳动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我们共流转土地近千亩发展共享农庄,村集体每年可获5万元管理费用;流转土地260亩用于草皮种植,可获服务管理费3.75万元,此外,可获扶贫车间厂房租金14.4万元,光伏发电收入4万元,产业引导基金和产业‘信贷通’分红等近10万元。”据该村第一书记郭亮介绍,2018年,该村就获得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在发展产业的基础上,该村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务农、务工、安置就业等方式,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长田村是赣州经开区通过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实例。如今在赣州经开区广大农村,草皮、蔬菜、田螺等种养殖产业蓬勃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提升,群众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致富。

  专家进村讲解龙虾养殖技巧。 徐祯 摄

  今年以来,赣州经开区坚持以问题整改和攻坚推进为主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该区安排20个区主要负责人挂点6个乡(镇、街道、管理处);11个行业扶贫部门对各自领域进行分类指导;45个部门挂点帮扶61个村(居);选派61支工作队、164名工作队员、1358名干部结对帮扶5432户贫困户。狠抓问题整改,“靶向治疗”补短板。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4大类39个问题制定了55项整改举措,已完成整改53项,完成率为96.4%;对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反馈的4大类1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对脱贫攻坚中22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定了70项整改举措,已完成整改65项,完成率92.9%;对“夏季提升”整改攻势6大类70个问题制定了207项整改举措,已完成整改192项,完成率92.8%。

  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平台优势,建立政策扶持、资金奖补、就业服务、金融支持等就业扶贫机制,推动经开区10737名贫困劳动力中的8627人实现就业。以“村集体(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获得收益。今年以来,391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户均增收1626元,238户贫困户通过务工带动户均增收。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