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让经典阅读浸润心田 赣州兴国开展经典阅读传承红色精神

发稿时间:2019-10-10 13: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10日电(王光祖 钟庭根 张昌祯)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等红色横幅在赣州市兴国三中教学楼墙体上清晰可见,校园里书声琅琅,红色经典阅读,成为学生们的习惯。

  近年来,赣州市兴国县通过集体诵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成果汇报演出等形式,培养学生爱经典、读经典、用经典的良好习惯,发展学生高尚道德情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使经典文学与当代生活对接,让经典在师生心中传承。

  品读经典 沐浴书香

  “路迢迢,秋风凉。敌重重,军情忙。”日前,兴国三中师生齐聚运动场举行千人诵读经典活动,《中华世纪坛赋》《少年中国说》《长征组歌》等一首首、一篇篇经典的诗词文章,从同学们的口中有韵律地诵读出来,抑扬顿挫的语调让人品味到经典美文的风韵,一句句豪言壮语、一腔腔爱国情怀在操场上空萦绕。

  结合中小学生年龄特点以及学校实际,兴国县给高中段、初中段和小学段学生分别进行了经典阅读书目推荐,鼓励学生海量阅读。在海量阅读的基础上各学校还开展主题阅读,由学校推荐一本经典著作进行深层次、多角度阅读。

  “在紧张的学习闲暇开展经典阅读,利用经典阅读开阔学生的精神世界,提高学生的精神追求和审美情趣将是我们持之以恒的追求。”兴国三中教师黄晓棠介绍说,该校鼓励学生海量阅读的同时,每学年举行一次文学经典专题阅读,每学期举行一次红色经典阅读并进行专场汇报演出。

  在开国上将萧华的母校——兴国一小,则通过举办千人诵读,编撰《红色经典诵读》校本教材,重走兴国境内的长征路,让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说得出。

  演绎经典 全新感悟

  前段时间,由兴国县委宣传部、县教育科技体育局联合在该县红军子弟小学举办的“兴国县中小学生红色故事大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县31支队伍的100多名中小学生,讲述着“江善忠死到阴间不反水”等红色感人故事。“每讲述一个红色故事,我就觉得和红军爷爷做了一次心灵的隔空对话,心灵就得到了一次洗礼。”获得比赛一等奖的兴国七中刘政宏同学高兴地说。

  在兴国三中“走进《红岩》,共同成长”成果汇报暨晚会现场,师生们精彩的演出再现了革命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唯有年少时读万卷书,将来才能行万里路。我非常赞赏这种教育理念,也相信在这种教育下的孩子会有美好的明天。”观看了“读红色家书,做追梦少年”成果汇报演出后,学生家长张远波深受感动地说。

  传承经典 春风化雨

  “让国学传承文明,让诗词浸润心灵,让读书成为习惯,让经典点亮人生。”兴国三中副校长钟文锋介绍说,除了每天全校学生的早诵活动、经典国学成果汇演外,经典国学诵读活动还通过学校广播站每日推送经典美诗文、“亲子主题诵读”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

  “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祖国的伟大,第一次知道责任在肩、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么真切。”兴国七中七(22)班班主任蓝水清老师在她的研学日记中这样记录心中的感悟。

  既要学,也要行。兴国县除了校内活动,自2015年底开始举行“研学实践”活动,通过“移动的课堂”“行走的脚步”,为莘莘学子种下“红色基因”。随着国学经典、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的持续开展,兴国县各个校园里都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