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朱曲镇:才闻平菇香 又见高粱红

发稿时间:2019-10-11 17: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开封10月11日电(梁伟玲 赵东方)“发展大农业,种上新品种。紧盯市场,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发展中来,让更多群众享受发展的红利……”在河南省尉氏县朱曲镇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该镇党委书记李岩对全镇的农业产业发展寄予厚望。

  “平菇种植用的是熟料,现在长势好,基本上一天一个样。”在朱曲镇北街村平菇大棚里,党支部书记王永征兴奋地为前来参观的人介绍。今年8月份,尉氏县旭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350万元,一期兴建平菇大棚20座,配套除菌室8座,后期计划循环修建食用菌大棚200座。大棚里,排放整齐的菌棒散发着温热气息,一簇簇小黑菇(平菇的一个品类)竞相生长。

  大棚内,平菇长势喜人。赵东方 摄

  据了解,旭丰合作社的每座食用菌大棚里堆放有菌棒50万棒,在一个生长周期里每个菌棒产量约为2.5斤,由于小黑菇含水量比普通平菇低30%-40%,市场前景好于预期,平均每斤市价在3元左右。同时,旭丰合作社和部分大中型超市签订直接供货协议,保证把最新鲜的小黑菇供应市场。

  除菌室外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将加工菌棒送到除菌室除菌。“这些菌棒已经被预定,目前除菌室的产能,恰好够供应自己的大棚和订单。”说到除菌室产能的“压力”,旭丰合作社负责人很是骄傲。小黑菇的走俏让很多群众艳羡,旭丰合作社表示已经有很多群众购买了菌棒跟种,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保价收购。

  大田里,红彤彤的高粱压弯了枝头。赵东方 摄

  此外,朱曲镇党委、政府立足全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目标,积极推动土地流转,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经过动员,全镇11个村与尉氏县润丰种植合作社签订了共计12211亩土地流转协议,润丰合作社先后对接种子公司,发展小麦育种基地,对接贵州、四川等酿造厂,为其做绿色小麦、高粱种植基地。同时,该合作社在田地管理上委托各村让贫困户进行种植管理与防火巡逻,按照工作量给报酬,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中秋节后,连片的大田里,红彤彤的高粱压弯了枝头。“我们这里的土壤很适合高粱的生长,也有种植高粱的传统,只是这些年让位给主粮,现在粗粮生产市场红火,我们不过是重操旧业。”尉氏县润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古建伟看着大片的红高粱很是感慨。

  才闻平菇香,又见高粱红,在农业产业大发展的路上,朱曲镇走得越来越稳,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