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努力办好学前教育 让家长告别择园焦虑

发稿时间:2019-10-14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14日电(徐祯 周敏华 高玉娥)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很多家长比较头疼的问题。公办幼儿园少,容量有限,入园难;民办幼儿园高额的费用又让很多家长大呼“上不起”。据统计,在赣州经开区公办学校就读的外来随迁子女达到1.8万余人,占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50%,每年净增3000余人。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赣州经开区着力从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难题着手,坚持把教育作为赣州经开区最大的民生实事来抓,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扩充普惠学位、提升保教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让家长告别择园焦虑。

  赣州经开区第一保育院。 高玉娥 摄

  独立盥洗室干净整洁,教室布置充满童真童趣,多媒体教学形象生动。走进赣州经开区第一保育院,感受到施工者和设计者对幼儿园建设工程的精益求精。“这是一所刚刚高标准建成的新园,基本满足了附近小区居民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园长张敏笑着说。

  为保障进城人员的子女有学上,赣州经开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城乡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以赴建设新学校(幼儿园)。除了入园难,许多群众还普遍反映上民办园贵。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赣州经开区大力推进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今年成功收回10所住宅小区配套园用于举办公办园或民办普惠园。

  星洲湾幼儿园。 高玉娥 摄

  星洲湾幼儿园原本是星洲湾小区配套的一所民办幼儿园,在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的推动下,收回转办为公办幼儿园。“我家两个小孩在这里上幼儿园,原来一学期的学费是7000余元/人,今年秋季开学,学费降了一半多,这对我家来说减轻了不少负担。”星洲湾幼儿园学生家长邹长意说道。

  黄金家园幼儿园原本是黄金家园公租房配套幼儿园,现在收回转办为公办幼儿园,现有在园幼儿538人。据该园负责人尹英雄介绍,转办为公办幼儿园后,保教费比以前降低了,家长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尹英雄还表示,改为公办幼儿园后,教师师资队伍的培养都将严格按照公办幼儿园的标准执行,从业务能力、园所文化的认知、个人规划、未来发展,让每个教师从初入职到成熟再到专业发展。

  据了解,赣州经开区通过减免租金、生均定额补助、办理事业单位机构代码,派驻园长等方式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000余个。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41.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7.2%。赣州经开区还将确保明年底前再收回8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新增普惠性幼儿园学位2000个以上,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