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上街:以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建整体提升

发稿时间:2019-10-15 16: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0月15日电(韩维毅 王晓宁 记者 任洁)10月14日,由中国标准化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党建标准化分论坛在郑州市上街区召开。

  第十六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党建标准化分论坛现场。王晓宁 摄

  据了解,此次党建标准化论坛以“用标准化理念、方法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主题。来自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301所)、河南省机关党建研究会、中共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以及中共浙江省嘉兴市委组织部、郑州市委组织部、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全国第一、二批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共同开展探讨交流和经验分享。

  郑州市上街区委副书记李新军出席本次活动,并代表上街区委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同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郑州市上街区委副书记李新军出席活动。王晓宁 摄

  论坛上,山西省监狱管理局、郑州市圆方集团和焦作市修武县、洛阳市洛龙区等全国标准化党建工作试点单位分享了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经验;河南省机关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葛占国和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原所长梁丽涛等专家学者对党建标准化作现场解读。与会人员还就党建和标准化方面的问题开展了即兴交流,共同为提升党建标准化建设水平出谋划策。

  “标准化体系就像是社区党建工作的‘产品说明书’,让刚接触党建工作的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郑州市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晨阳说,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扎实推进,上街区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熟悉党务工作的“明白人”和“聪明人”越来越多,支部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党的阵地形象明显改善,为民服务能力全面增强,社区整体更加和谐,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越来越高。

  郑州市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晨阳出席活动。王晓宁 摄

  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方,郑州市上街区于2017年9月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全国唯一一个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试点区,列入全国第二批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名单。近年来,上街区按照“基本标准+特色规范”的工作思路,积极运用标准化思维、方法和手段,分类分步推进标准体系建设。

  为使标准化体系建设做到“量体裁衣”,该区以郑州市委颁布的“支部建设十条”为基本标准,结合区情实际和不同类型社区特点,注重做到“四个突出”,即突出目标和问题导向、突出可操作性、突出可复制性、突出特色化,从组织设置、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制度保障4个方面制定特色标准,目前已形成社区党建标准172项、标准化操作流程图28幅,涵盖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

 

  传承红色基因,引领上街发展。王晓宁 摄

  通过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开展,该区探索构建了“四网一化五联”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初步形成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共建共享党建工作新局面;同时,探索实施的新型社区“1+3”党组织设置新模式,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的无缝隙覆盖,并通过细化职能分工、优化人员调配,有效强化了党组织对新型社区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实现了党建规范性文件要求的更好落实和党建工作突出问题的更好解决。

  此外,该区还深入实施“百个支部强堡垒、千个项目抓落实、万名党员争先锋”的基层党建“百千万”工程,相继催生了“小板凳恳谈会”“红色家访”“民情速递站”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的系列长效机制。

  会前,与会人员还到上街区颐苑社区、朱寨社区、新安路街道“永恒的信念”主题展馆、实地观摩了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