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用心温暖“老兵” 江西安远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发稿时间:2019-10-18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赣州市安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精准化服务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增强退役士兵的归属感、获得感与成就感。

  安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接待前来报到的退役士兵。 唐丽琴 摄

  主动对接,彰显人文关怀

  “脱下军装的我选择回乡就业,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和指导下,我报名参加了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学的是网络营销与管理专业,开启了我的退役新生活。”10月8日,2019年度退役军人陈伟南介绍说,长时间服役与社会脱节了许久,担心自己不能尽快融入社会,没想到县里开展了系列培训,让他们尽快适应社会。

  据悉,今年安远籍退役军人共有110多人,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及心理疏导,向他们及时介绍该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为落实好退役军人安置政策,拓宽就业渠道,该局将“服务优、信誉好、教学力量强”的技能培训学校作为承训学校,开设汽车驾驶、厨师、计算机等多个专业,培训费用由财政全额负担,退役军人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喜好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及学历教育。

  同时,该局建立返乡退役军人微信群,及时发布招聘和技能培训信息及优惠政策,并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让每一名退役军人都感受到返乡的归属感。

  工作人员对前来咨询的退役士兵进行现场登记报名。 唐丽琴 摄

  优化服务,增强就业保障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了拓宽退役军人的就业面,提高就业率,安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与县城投集团、交警大队、城管局、公安局以及应急管理局进行沟通协商,研究制定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目录,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提高安保等岗位招录退役军人的比例,安排退役军人参与组建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等工作队伍。

  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与县人社局积极协调,出台相关措施,用人单位在招录工作人员或聘用职工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退役军人;企业招用退役军人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和表彰奖励。同时,该县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办理退役军人就业、再就业及相关权益服务工作,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今年以来,该县已组织3场大型企业招聘会,共招录退役军人47名。

  安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县就业局合作举办专场招聘会现场。 唐丽琴 摄

  精准扶持,激发奋斗热情

  脱下戎装,奉献地方。安远县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创业扶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帮助退伍军人成为创业致富的“标兵”。

  家住凤山乡的唐新财是一名退伍老兵,今年在安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解决了土地、资金、技术等一系列难题,盘活当地17亩闲置土地,创建了“老兵紫山药基地”,并带动24名退役军人种植126亩紫山药,产品质量上乘,供不应求,为退役军人创业树立了榜样,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安远,像唐新财这样的创业“标兵”不胜枚举。该县积极推进退役军人由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激发其奋斗热情,培塑他们成为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刘京宁 唐丽琴)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