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龙江森工集团:基地、药企、医疗机构“联合”参展首届黑龙江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发稿时间:2019-10-21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0月21日电(王天驰 夏烯然 记者 杨海全)从人参、西洋参、返魂草、紫苏等中草药,到止咳宁、消炎药、跌打片等片剂、冲剂的成药,再到蜂针疗法、蜂毒药腊疗法的体验……10月19日,龙江森工集团组织旗下药企、医疗机构携带众多中草药系列产品及诊疗技术参展首届黑龙江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博览会现场,第一次近距离走到市民中的蜂毒药腊疗法和蜂针疗法,吸引了诸多市民和参展商前来体验。“原来是把蜜蜂的蜂针取下来,不是让蜜蜂上去蛰一下”“蜂蜡热敷还有点儿微微针刺的感觉,但是很舒服”……亲身体验,让蜂疗这种曾经听着很“玄”的中医疗法,变得很亲切,很奇妙。

  蜂针疗法受到市民的喜爱。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作为黑龙江省首家开设蜂疗项目的三甲医院--黑龙江森工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倪珊说,蜂疗不仅是我国传统医学的一个分支,也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生物疗法,它具有活血化瘀、疏通经络、调节机体免疫力等多种功能,对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等很多疾病都有明显的疗效。

  蜂疗体验区的一旁,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把具有“药食同源”特性--紫苏的整条产业链带到了现场。“这是整颗紫苏,晾干后紫苏秆可以入药,我们也做成了紫苏茶,籽儿我们榨油,榨油后残渣喂鸡,产出来鸡蛋再给人吃……”

  沙棘油软胶囊、沙棘干粉、沙棘果干、沙棘茶、沙棘原浆……此次展会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的沙棘产品也可以用琳琅满目来形容。

  龙江森工集团的产品沙棘油软胶囊。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目前,龙江森工林区药材资源丰富多样,人参、龙胆、刺五加、五味子、黄芪、党参、灵芝和柴胡等野生药材蕴藏量大。像人参、西洋参、党参、五味子、黄芪、灵芝、满山红、鹿和蜂等通过人工种植和养殖的品种就达60余种。2019年,森工林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已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28个。

  龙江森工林区展出的药材丰富多样。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本次参展的哈尔滨三木制药厂、黑龙江九九药业有限公司也都是森工集团旗下企业,他们依托林区优质的原材料,生产加工中成药、中药饮片等产品,靠着良好的品质,逐渐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未来,森工集团将以企业思维来规划北药产业,打破区域限制,在集团层面形成北药产业发展平台,实行专业化和公司化管理。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