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2019年陕西省第五期培训班完成

发稿时间:2019-10-21 14: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21日电(记者 宋佳)10月14日至18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西安市中医医院和陕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2019年陕西省第五期培训班在西安举行。

  培训班合影。西安市中医医院供图

  本期培训学习包括中医药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学习两部分。理论知识学习部分,培训班特邀请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文献信息研究所所长焦振廉向学员们深度解读了“药王”孙思邈的著作《千金要方》,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郭耀武主任中药师针对常见中药真伪鉴别进行了专业授课,陕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化学教研室教授宋小妹系统讲解了秦巴特色资源--太白七药的研究进展。

  实践学习部分,安排学员们前往医宗圣地、药王故里--药王山,学员们深入了解了“药王”孙思邈的医学思想及其对中国医药学发展的突出贡献。

  参观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西安市中医医院供图。

  活动还邀请了具有丰富中药材鉴别经验的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室主任谢志民在西安天晟中药材市场向学员们传授中药材真伪、优劣鉴别要点,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学员们表示,通过谢老师的实践教学,掌握了许多实用的中药材鉴别方法,收获颇丰。

  参观太白山药王谷。西安市中医医院供图

  秦岭是我国重要的野生中药材资源宝库,为了让学员们更为直观的学习秦岭特色中药材,实践课程最后安排学员前往太白山药王谷--太白七药种植基地,实践学习秦岭山区生药的生长习性、性状鉴别,领略博大精深的陕西中医药文化,深刻领悟到“秦地无闲草,秦地多名医”。

  中药特色技术是确保中医临床治疗效果的根本技术,因此在中医药发展过程中,传承中药特色技术至为关键。西安市中医医院作为全国中药优势特色教育培训基地,每年举办三期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班,通过培训项目的持续开展,不断宣传陕西中医药文化及道地药材,促进中药文化的交流与研究,扎实推进中医药事业的继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