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大余罗能志:一颗红心跟党走 不负岁月守初心

发稿时间:2019-10-21 15: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21日电(袁荣德 余佳保)近日,在赣州市大余县五福居养老康复中心党支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上,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站在最前面的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格外显眼。老人名叫罗能志,今年已有68年党龄,10月5日,他刚刚过完93岁的生日。“党给予了我一切,我却没有为国家作出什么贡献。我一辈子要念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这是老人的肺腑之言,也是他坚守一生的初心。

  罗能志在练习毛笔字。 余佳保 摄

  时刻不忘党恩

  1948年,罗能志高中毕业,成绩优异的他如愿考上大学。由于父母早逝、家境窘迫,他不得不放弃学业,回乡当了一名老师。1949年8月,大余急缺各类人才。罗能志怀着一腔热血,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到了新中国的建设中,成为大余县政府的一名文书。

  因为善于学习钻研,工作能力突出,罗能志不久就调往了地委宣传部。1951年,罗能志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他再次步入学堂,圆了心中的“大学梦”。学成归来,他把所学用在工作上,走遍赣南大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是党培养了我,改变了我一生的道路。我见证了祖国的变迁,没有共产党,哪有如今的幸福生活。”回首往昔,罗能志泪眼朦胧。

  罗能志戴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余佳保 摄

  初心从未褪色

  国庆节前夕,赣州市委党史办主任胡日旺专程前往大余县,为罗能志发放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但收到纪念章,老人心里却一直惴惴不安。护理员看出端倪,几番询问下,老人才说出实情。“这份至高的荣誉,我既感到光荣又觉得受之有愧。我一辈子没作出什么贡献,怎么能承受起这份荣誉?”老人庄重地捧出纪念章,一脸严肃地告诉护理员。后来,在党支部的开导下,老人脸上才重新露出笑容。

  “认定了一件事,就要尽全力去做好。”这是罗能志坚守的信条。上世纪80年代初,江西、福建、广东、湖南、湖北联合成立中央革命根据地党史资料征集协作办公室,罗能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因历史资料散失严重,了解当年情况的干部群众分居各地,要全面征集抢救第一手资料是很紧迫且艰巨的任务。

  因为交通不便,罗能志经常一出差就是一个多月,无暇照顾家庭。在任务重、时间紧、困难多的情况下,罗能志带领大家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对五省的党史文物、文献、档案、史料等进行了系统地调查整理。这些珍贵的史料,为中央苏区党史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离休后,因为工作需要,罗能志又参加赣州地区地方志的撰写。离休后,有亲戚和朋友叫罗能志撰写回忆录,被老人拒绝。在老人看来,自己的一生做的都是平凡的事。

  坚持学习不掉队

  “学习就像吃饭一样,一天不学就不习惯。”虽然已至鲐背之年,但罗能志依然坚持每天读书看报。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依然坚持参加组织生活,和年轻党员一起学习探讨,成为了年轻党员们学习的榜样。在党支部的学习微信群里,对党支部的学习安排,老人常常带头响应。他还经常以身说法,告诫年轻党员要不忘初心,“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牺牲一切。

  罗能志每天坚持读书看报。 余佳保 摄

  “很多年轻党员看到很惭愧,大家都迎头赶上。”五福居养老康复中心党支部书记肖策群说道,在老人的影响带动下,养老中心爱读书、爱学习蔚然成风,党员主动投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立足岗位作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