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康熙字典》学术研讨会在山西晋城皇城相府举行

发稿时间:2019-10-21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晋城10月21日电(记者 王子瑞)10月20日,《康熙字典》学术研讨会在山西晋城阳城县皇城相府庄园酒店举行。来自美国、韩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53位学者和部分高校师生、媒体记者等70余人,在《康熙字典》总纂官陈廷敬的家乡追溯辞书的历史渊源,探讨辞书在融媒体时代下的现状及愿景。

  专家学者汇聚《康熙字典》学术研讨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康熙字典》是世界上第一部以“字典”命名的汉字辞书、中国辞书史上的一座丰碑。《康熙字典》学术研讨会以“融媒体时代的辞书生活”为主题,围绕“融媒体与辞书编纂”“中国辞书史与辞书经验研究”“文字发展与字书编纂”进行了研讨。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主持开幕式。主办方供图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主持开幕式,代读了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的致辞。许嘉璐指出,面对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深耕于语言文字领域的学者不仅要进一步思考汉语汉字的历史过程,还要加快对信息处理传播技术的认识,利用新技术创新汉语汉字的表达方式,使中华民族成员和母语非汉语的人们都能凝聚其中。

  《康熙字典》收字宏富、规模宏大、价值极高、影响深远。在300多年后的今天,人们查阅辞书的习惯也发生了改变。将古代经典与现代思维结合,不断赋予辞书新的生命力,使辞书成为勾连古今的窗口与桥梁,已成为广大辞书人面临的新挑战。

  香港能仁专上学院副校长、香港大学中文学院荣誉教授单周尧向大会赠题字。 主办方供图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陆俭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教授、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章宜华,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竺家宁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辞书编纂与出版之我见”“融媒体词典的设计理念与编纂设想”“康熙字典字母切韵要法的语音特色”的主旨演讲。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辞书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中国文字学会、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皇城村党委、村委、皇城相府集团、皇城相府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晋城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侯俊玲,阳城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继军,阳城县文化旅游局局长姬敦虎,北留镇党委书记常轩胜,皇城村党委书记、皇城相府集团董事长陈晓拴,中国辞书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教授、教育部语信司原司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