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高新区向贫困群众发放免费爱心读书卡

发稿时间:2019-10-22 07:28:00 来源: 人民网

  10月17日上午,2019年西安高新区书香高新 扶智悦读——脱贫攻坚爱心读书卡发放启动仪式在五星街道书香镇街文化中心举行,本次活动向五星街道83户建档立卡贫困代表发放免费爱心读书卡,后期还将持续面向全区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放。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脱贫办、农水局、五星街办等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一张免费爱心读书卡

  提升贫困户精神文化生活

  当日一大早,在西安高新区五星街道书香镇街文化中心,陆续有村民赶来。村民姜师傅坐在窗边,手里拿着一本《中国通史》认真阅读。“我很喜欢读书,可买书对我来说也是一笔负担。有了免费爱心读书卡,以后可以刷卡购买一些历史书籍了。”他说。

  据了解,免费爱心读书卡面值200元,购买书籍时还可享受8折的优惠活动。该卡将陆续面向全区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放,村民拿到爱心卡后进行激活,就能在书香镇街文化中心,免费借阅、刷卡购买书籍。村民李师傅拿着刚购买的书籍说:“我很喜欢看书,通过这个活动我就能多买些书回家看了。”

  此次活动由高新区脱贫办联合区党工委宣传部、五星街办开展,旨在充分利用书香镇街文化中心的优势资源,让区内贫困户可以在阅读中获得新知识,学习新技能,从思想和意识上“摆脱贫困”。下一步,高新区脱贫办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和各镇街,在高新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助脱贫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化+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今天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开展免费爱心读书卡发放活动是为了全面提高贫困户的精神文化生活,使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效的结合,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的能力与信心”。高新区脱贫办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免费爱心读书卡发放活动,动员全区涉贫群众积极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广大群众内生动力。

  扶贫不仅要扶物质,也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发放免费动爱心读书卡,是高新区在文化扶贫工作实践中的一次有益尝试。一直以来,高新区都将扶智作为开展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开展扶贫工作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通过文化下乡、文化墙绘制、书法家进镇街等活动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给予贫困户精神上极大支持、鼓励,协助贫困依靠自己脱离贫困。

  今年,高新区还实施了城乡一体发展“十个一”工程。其中,文化分项工程成为高新区文化扶贫工作的重要载体。根据该工程,高新区大力推动书香镇街建设和各镇(街)、村文化服务中心、农村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的建设,丰富乡村文化阵地。目前,高新区已建成开放秦渡、草堂、五星、细柳、庞光、灵沼书香镇街文化中心,鱼化、丈八镇街文化中心也将陆续开放。

  镇街文化中心、农村书屋……让阅读和学习不再遥远。陆续落地实施的乡村文化工程,将为贫困户和更多的基层群众插上知识之翼,为高新区的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当地供稿 李聪迎 )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