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陵区 “三四五六”工作机制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稿时间:2019-10-22 07:29:00 来源:西安高陵区 中国青年网

  高陵区按照省市区扶贫工作安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抓脱贫攻坚的主动性、责任心和紧迫感,持续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建立了“三四五六”工作机制,在区级领导、区级各部门、5个涉贫街道及66个涉贫村、全区一对一帮扶干部中开展以“比责任落实、比尽锐出战、比精准举措、提升脱贫质量”为内容的“三比一提升”行动。

  一抓尽锐出战,建强“三支攻坚队伍”

  配强脱贫攻坚区级分管领导力量、主管部门力量及街道工作力量,统筹调动帮扶“四支队伍”和社会帮扶力量、脱贫攻坚保障等情况。一是建强基层领导班子。配齐配强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村“三委”班子,加强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扎实推进美丽党建“四大工程”,利用94所乡村讲习所,围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内容开展基层党员培训。二是配强各级扶贫队伍。抽调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切实发挥各服务中心推进工作的作用。各涉贫街道按照至少3-5人脱贫攻坚专职人员的要求,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动员社会帮扶力量。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充分挖掘区域内各企业的潜力,积极动员社会力量通过入股参与产业发展、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强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发挥,切实组织好“群团组织合力工作队助力脱贫攻坚战”四大行动,着力营造“人人参与扶贫、人人关注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四个责任体系”

  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人大政协参与,全面建立健全区级领导、行业部门、街道、村级“四支队伍”责任体系,构建责任清晰、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一是夯实区级领导责任。区级领导率先垂范,切实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建立了所有区级领导齐抓共管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月召开扶贫专项会议,学习有关政策理论,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包抓区级领导坚持深入包抓街道村和困难户督导调研,切实发现解决问题,助推乡村振兴。

  二是夯实“七办两组”行业扶贫主要责任。建立区级领导分管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准确掌握,协调解决工作落实中存在问题。落实行业部门主要领导切实履行行业脱贫攻坚工作的主体责任,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督导、亲自落实,切实做好各项行业扶贫政策落实。

  三是夯实涉贫街道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实行街道党工委坚持每周召开一次脱贫攻坚专题会,扎实开展遍访贫困户活动,进村入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健全街道班子成员包片及分管行业扶贫责任制,构建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的工作局面。

  四是夯实村级“四支队伍”一线抓落实责任。建立村级“四支队伍”一线抓落实的主体责任,全面建强基层组织,实行村班子成员脱贫攻坚分工负责制和村“两委”成员、党员联系包抓贫困户制度,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三抓精准施策,强化“五项举措”

  组建八个一批行业牵头部门核查工作队

  对产业、就业、医疗、兜底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摸排抽查,及时查漏补缺,扫除政策落实盲点,确保扶贫政策到户到人,退出贫困人口退出指标达标、质量过硬。

  及时采集录入核实扶贫对象信息

  组建工作队,进村入户,逐村逐户真实、准确、完整核实采集录入贫困户、贫困人口发生变化的信息,指导帮扶工作有的放矢,有序推进。

  开展遗留问题“回头看”整改

  开展各类反馈问题“回头看”活动,以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提升,同时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整改倒逼机制,确保取得实效。

  制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方案》

  对标户脱贫5条标准、“三率一度”,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集中开展“回头看”,对已脱贫退出246户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进行逐项排查,对标补短。

  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以村党支部为引领,通过入股或者参股龙头企业、村与村合作、村企联手共建等多种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集体经济壮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四抓成果巩固,打好“六场硬仗”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巩固脱贫成果,巡视考核巡查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立等打好“六场硬仗”。

  打好问题整改硬仗 实现问题整改全面到位

  紧扣各个批次问题整改方案,对标对表,举全区之力,以“过筛子”“下猛药”“出重拳”之势,开展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及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各项问题按时间节点清零、见底

  打好“两业”发展硬仗 实现增收能力全面增强大力推行“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低收入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一街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主体、一户一技一项目”产业脱贫格局。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大力推广以购代捐模式,确保丰产丰收、优质优价。持续做实就业扶贫,立足贫困户需求和实际,叠加各类就业脱贫措施,提高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创业成功率。开展了送技能上门服务、订单式培训、电商促销等活动。打好基础设施完善硬仗 实现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全面提升农村通村沥青(水泥)道路建设村村通质量,逐步解决涉贫村组、村内道路过窄、损毁和排水不畅等问题。优化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全面提升农村照明用电入户问题,重点解决涉贫村农网改造、电力设施配套、动力电提升问题,落实好垃圾分类、户厕改造、污水治理、植树增绿等任务。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打好政策落实硬仗 实现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核实核查问题和短板,严格做好政策落实,统筹各种资源,坚决履行好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完善“1+N”新型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机制,确保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打好扶贫扶志硬仗 实现内生动力全面激发

  发挥“两会一队”“一约四会”“爱心超市”等成功做法,举办脱贫攻坚专题道德讲堂和道德评议活动。加大文化扶贫力度,加强涉贫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三扶融合”新路径。强化调研,实施“两查一亮三变化”活动。通过贫困户“结对互助”、乡贤能人重点帮扶等方式进行感化、带动,实现思想上有根本变化、行动上有积极变化、收入上有明显变化。

  打好专项治理硬仗 实现工作作风全面强化

  建立区纪委监委、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扶贫办联合督查制度,强化监督检查,集中整治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建立担当能力强、工作素养高、作风纪律实的扶贫工作队伍。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