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川藏铁路极端装备研制技术交流会暨新品发布会在郑开幕

发稿时间:2019-10-22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0月22日电(张香丽)10月19日,川藏铁路极端装备研制技术交流会暨新品发布会在郑州开幕,中国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各单位携系列极端装备产品、技术首次公开亮相,参展装备及产品达100多件。

  川藏铁路极端装备研制技术交流会暨新品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川藏铁路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全线1629公里,累计爬升高度超过14000米。该工程相当于在最艰险、最复杂的高山峡谷间修建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的“巨型过山车”。2018年10月,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全面启动,中国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响应中央号召,正式开启我国极端装备研制新征程。

  “我们对川藏铁路建设中的重大成套装备需求情况进行了详细梳理,实施了‘极端装备研制攻关工程’,重点选择国内外空白产品实施突破。”中国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斌说,此次展示的极端装备,包括全断面掘进装备、矿山法掘进装备、生态保护装备技术、智能应用平台技术以及桥梁架设装备,均为填补国际、国内技术空白的产品,并将应用于川藏铁路施工中。

  世界最大的悬臂掘进机。主办方供图

  在众多参展产品中,作为非爆法隧道开挖施工“利器”,世界最大的悬臂掘进机CTR450成为大家关注的对象。“这台悬臂掘进机是目前世界最大硬岩悬臂掘进机。它配备了高原型的电机系统,液压系统,以及独立循环冷却系统,保证了其在4500米海拔高原情况下,仍然能正常进行隧道施工,是专为川藏铁路而准备的。”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专用设备工程师胡森旭说。

  助力川藏铁路建设,系列极端装备产品集中亮相。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针对川藏铁路建设中高海拔、高地应力、高地温等极端条件下安全高效施工要求,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还研发了一系列悬臂式掘进机和全系列三臂凿岩台车,为川藏铁路隧道机械化施工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作为铁路建设的特种施工装备,架桥机发挥着“擎天架海”的强大功能。本次发布会上,由中国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超级架桥机--40米箱梁过隧运架设备也正式亮相。据悉,该设备于2018年9月成功应用于郑济高铁郑濮段站前工程施工,标志着高铁1000吨级架运装备研制成功,意味着我国高速铁路建造技术的重大突破。

  此外,发布会上,由中国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磁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等自主研制的“新时代号”新制式轨道交通车辆,包括空轨、磁悬浮列车、跨座式单轨列车、氢能源有轨电车、旅游观光有轨电车等也首次集体亮相。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