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省民办高校主题教育取得立行立改初步成效

发稿时间:2019-10-22 18: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0月22日电(夏烯然 记者 杨海全)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坚持把集中解决一批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三最”问题作为民办高校主题教育整改整治的聚焦点,指导民办高校在维护师生利益这个“切口”上动真格、出实招,让民办高校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在深化整改、推进整治的过程中不断强化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一根本要求。

  坚持开门搞教育,对师生第一时间反映的最急问题主动整改。哈尔滨剑桥学院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对早在2018年6月就开始实行的校领导与学生共进午餐听取意见的“午餐会制度”进行了拓展延伸,把每月第一个星期二确定为校领导与一线教师、辅导员午餐日,在共进午餐过程中了解教师在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能解决的当场回复,不能立即解决的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落实。

  黑龙江工商学院领导班子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管线老化、泵房水压不足等10余处消防隐患,对这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及时出台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消防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投入资金20余万元完成了对教学楼、饮食中心等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区域的水电管线和消防泵房的改造,还将投入50万元建设校园消防队。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在得到个别学生反映学校食堂没有针对贫困生的低价餐饭问题的意见后,仅用2天时间就推出“一元学子餐”,为贫困学生提供荤有素、价低质优的套餐。黑龙江财经学院领导班子在新生入学报到“走流程”中发现2019级新生中有3名残疾学生,立即决定对教学主楼、实验楼、公寓楼、食堂共15层楼的卫生间实施改造,将27个蹲位改造成坐便,在食堂设置了可供残疾学生摆放轮椅的特殊餐桌,在实验楼、食堂等场所设置了4处坡道,方便轮椅进出。

  黑龙江财经学院党委书记裘杰表示,立德树人无小事,在主题教育中强化“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抓整改,是强化党对民办高校领导的直接体现。

  贴近师生解难题,对长期困扰师生的最忧问题着力整改。黑龙江东方学院在主题教育中,把持续解决就餐问题作为“边学边改”重点,通过新建特色餐厅、增加就餐座位、引入竞争机制等措施持续改进学生食堂餐饮质量。

  哈尔滨信息工程学院地处宾西、远离市区,一段时间校园周边存在无营运手续“黑车”,师生出行交通不便、存在安全隐患。主题教育期间,学院主动把消除师生出行安全隐患纳入整改台账,积极协调交通部门在校门前增设了公交站,积极协调驻地客运部门在周末学生出行高峰期把客车开到校园内指定地点拉运学生。

  哈尔滨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吕哲峰表示,新增的公交车和客运车辆既能把学院的师生接送到镇里,还能接送到附近的高铁站,既方便了出行,也保证了安全。

  围绕诉求出实招,对师生反映强烈、事关切身利益的最盼问题能改尽改。哈尔滨信息工程学院针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工资待遇问题,主题教育期间分两次对教职工工资进行调整,每人每月平均涨幅上千元。同时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教师公寓项目计划明年年开始施工,为教职工安心在校工作提供优质条件。

  哈尔滨广厦学院针对部分毕业生反映就业难的问题,积极与就业单位联系举办了由5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的大型招聘会,这其中还引进了往届校友创办的企业,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

  黑龙江工程学院昆仑旅游学院围绕增加全院教职工工资待遇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在增加工资待遇的基础上,在解决教师反映强烈的缴纳“五险一金”问题上采取了实质性措施。

  为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2018年黑龙江省委向全省18所民办高校全部派驻了党委书记。自派驻党委书记以来,黑龙江省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发生了显著变化,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有力保障民办学校健康发展,黑龙江省民办高校在主题教育中所取得的整改成果,是党对民办高校党的领导不断强化的直接体现,是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得到加强的具体反映。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