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武汉这所高中有栋楼116岁了,学生们希望为其制作三维模型

发稿时间:2019-11-03 09:21: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1月2日讯(记者邓小龙)“这栋100多年历史的老楼仍然在发挥作用,希望能为它建一个三维模型放在学校网站上,让更多人感受它的魅力。”11月2日下午,第二届“青少年无界论坛”在市青少年宫举行,武汉六中高二女生李玉晗代表学校5人小组,向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嘉宾介绍了该校百年建筑“德华楼”,以及如何保护、宣传这一文化遗产的构想,获得来自美、法等国专家的一致认可。

  德华楼现貌 武汉六中供图

  本次“青少年无界论坛”,中学组探究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青少年参与”。历时一个多月的准备过程中,李玉晗和同学们查阅了校史、地方志等大量资料。她在演讲中介绍,武汉六中的前身是1903年由德国传教士创办的德华学堂,保存至今的德华楼是德华学堂的一部分,由著名建筑师海因里希·贝克所建。1945年时,德华楼是国民党第六战区指挥部,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一行,正是从这里出发驱车前往汉口中山公园,接受日军第六方面军司令长官冈部直三郎的投降。在走访调查过程中,现年84岁的退休教师蒋国庆告诉李玉晗和同学们,1954年洪水时,因所在位置比周围地势都要高,德华楼还一度成为附近居民们的避难场所。

  李玉晗等人的指导老师张岚是武汉六中一名英语教师。据她介绍,尽管经历过几次翻修,但学校始终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使德华楼依然保留着古朴典雅的气质。目前,德华楼已被列为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而且仍在该校发挥重要作用。楼内设有校史陈列馆、招生办公室等、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也能为各类学生社团活动提供场所。

  德华楼旧貌 张岚翻拍

  “让更多人知晓乃至深入了解,也是文化遗产保护的一种方式。”负责演讲PPT制作的高二学生曾博闻说,他们团队的构想是为德华楼建立三维模型,并展示在学校的官方网站上,“校园是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但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将德华楼展示在大家面前,让大家感受这栋优秀历史建筑的独特魅力,同时铭记它所见证的历史变迁。”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