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叶龙飞:“归雁”暖巢穴 土地能“生金”

发稿时间:2019-11-08 1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8日电(吴寿生 杨成雄 曾祥坚)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村内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民腰包一天天鼓起来......这一件件民生实事,赣州市大余县新城镇王屋岭村党支部书记叶龙飞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叶龙飞在基地与村民交流。 曾祥坚 摄

  为民谋划致富路

  今年31岁的叶龙飞任大余县新城镇王屋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他也是土生土长的王屋岭人。在做村支书之前,他一直在赣州从事医药代理工作,看到家乡王屋岭村十分贫困后,他毅然放弃高薪回到村里,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

  自2016年代理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叶龙飞就立志要为家乡人民找到一条致富路。但如何让村民富起来,这个难题摆在了叶龙飞面前。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叶龙飞发现村里很适合发展中药种植产业,再加上自己此前也从事医药行业,对于发展中药种植的前景和市场很熟悉。

  说干就干,2018年底,叶龙飞所在的村两委班子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契机,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基础上决定对土地经营权进行流转,主动争资争项引进了中草药种植基地,流转了1200余亩农田用于枳壳、菊花、丹参等中药材种植,并成立合作社,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增加收入1.5万余元。

  叶龙飞在与贫困户交流。 曾祥坚 摄

  产业带动村民富

  “刚接手村书记时,发现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叶龙飞说道,当时王屋岭村还是“十二五”省级贫困村,产业薄弱,几乎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

  叶龙飞主动联系挂点单位大余县委组织部,引进浙江客商投资约1000万元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基地共流转土地约1200亩,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耕地约900亩,其余耕地约300亩,现已全部种植中药材枳壳约15万株。

  望着眼前生机勃勃的1200亩土地,叶龙飞颇感欣慰。发展产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还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基地自开工建设以来,枳壳种植每日可提供约50余个就业岗位,采花、采果高峰期每天可吸纳500个农村富余劳动力。目前,王屋岭村已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主要收入来源有村级光伏、土地流转收入、土地入股收入,其中中药材种植基地流转土地为集体经济增收7万余元。

  不负众望改村貌

  宽阔的通村公路、千亩中药材示范基地、整洁靓丽的农家书屋。走进王屋岭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画卷徐徐展现在眼前。如今的王屋岭村,早已不是当年“脏乱差”的形象,取而代之的是美丽乡村的“雏形”。

  “以前路口没有路灯,路还不好走,一到雨天就坑坑洼洼的。现在好了,大路修到家门口,路口的路灯也亮了起来。”王屋岭村叶东组村民叶坚说。

  经过几年的努力,王屋岭村已实现组组通水泥路,还建起了覆盖全村的自来水厂,所有自然村实现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清运处理。几年的付出,叶龙飞深得村民的信任,但作为一名80后村书记,他深知肩上的担子很重,未来的路还有很长。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