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兴国:党员干部量化积分考核 “十带头”制度出成效

发稿时间:2019-11-12 12: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12日电(张声)为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赣州市兴国县江背镇以农村党员干部“十带头”为载体,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以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1 

  农村党员干部“十带头”为载体,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张声 摄 

  集中挂牌激励党员干部模范带头 

  今年“七一”期间,江背镇党委开展了“共产党员户”集中挂牌行动,将党员干部“十带头”具体标准刻在门牌上,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将责任扛在身上,接受群众监督。通过集中挂牌,激发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在“遵纪守法、维护稳定、明理守信”等十个方面带头。 

  “共产党员户这块牌子,就挂在我家大门口,不论是谁经过,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不带头为群众做点实事,那就对不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了。”江背镇来源村党员干部黎发奎说。黎发奎是江背镇来源村养牛基地负责人。2016年,他带头在村里带头发展养牛产业,并通过“基地+贫困户”模式,链接带动本村10余户贫困户发展养牛产业,增加增收渠道。 

  2 

  党员干部正在为群众解决问题。张声 摄 

  严格考评激励党员干部实干担当 

  为增强党员干部“十带头”的实践性和操作性,江背镇对农村党员干部“十带头”采取积分制管理考核,当月每项扣分达到4分或者累计扣分20分的,列为党员干部管理“红线”。 

  “通过量化积分考核党员干部‘十带头’工作成效,不仅能有效解决农村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也能有效解决开展党内活动难的问题。”江背镇党委书记陈婷婷介绍说。自实行农村党员干部“十带头”以来,江背镇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月开展一次“党员活动日”,重点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落实驻村领导、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党代表讲党课制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使命感和责任感。 

  选树典型激励党员干部争先创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背镇集中选树了一批“十带头之星”,他们的先进事迹通过微信、微视频、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为广大党员干部选树了学的标杆,在全镇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如今,江背镇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已将“十带头”标准融入日常、形成习惯。 

  在党员干部“十带头”的推动下,江背镇各个村都打出了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高寨村以党建引领农村社会治理,在全镇做出了示范;来源村在“党建+移风易俗”中在全县树起了样板,特别是在婚丧嫁娶上,由党支部领导下的红白理事会代办,提倡厚养薄葬;华坪村通过“支部+合作社”形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截至今年10月,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就比去年翻番。现在江背镇已形成了“一人带几人,几人带全村,全村成基地”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涌现出大棚蔬菜、席草种植、蚕桑种养、肉牛养殖等产业发展村。 

  在主题教育中,江背镇结合征求的意见情况,拓展了农村党员干部“十带头”内涵,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后备干部这两支队伍作用,组建“搭把手”志愿服务队、“管得宽”矛盾调解队、“盯得紧”群众督导队等,努力实现“村事村办”,让党员干部“十带头”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以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让党旗引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