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南昌市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发稿时间:2019-11-14 1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14日电(曾晴)11月14日,南昌市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在江西省南昌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曾晴 摄 

  近年来,南昌市人社局按照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有关要求,积极策应“人才强市”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为该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和技术工人支撑。同时,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8月份以来,南昌市人社局会同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深入调研、积极调度,第一时间启动了该项工作,并组织工作专班起草相关文件,不久前出台了《南昌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 

  据了解,该局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围绕南昌市支柱产业、重点优势行业,该局建成了富有南昌特色的技能人才梯次培养体系,通过积极开展“洪城工匠”培养选树活动、“洪城技师”评选等活动,建立“一匠一师一赛”为梯次的高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引领和辐射作用。该局还以培养载体为支撑,成功构建完善、科学、规范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平台。 

  除此之外,该局还分门别类的开展各项技能提升培训。为适应岗位需求和发展需要,重点开展了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努力提升培训层次,着力培养企业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促进职工高质量就业;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各类重点群体,针对其就业创业需要,持续实施专项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促进他们尽快实现技能就业和稳定就业;面向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这一类群体,该局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落实生活费等补贴,加大技能脱贫攻坚力度,促进他们实现技能脱贫。 

  下一步,南昌市人社局将全面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让南昌市广大劳动者更快、更好、更多享受到党和政府给予的关怀和实惠,迸发更加强大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