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文明创建让萍乡实现“美丽蝶变”

发稿时间:2019-11-22 15: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22日电(曾晴)随着文明创建的纵深推进,萍乡对一大波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经过改造后老旧小区功能明显完善,颜值大大提升,完成了“美丽蝶变”。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切身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圣淘沙小区居民正在照顾自己种的花草。 胡斐 摄

  来到萍乡经开区社会管理三局圣淘沙小区,居民楼窗前屋后,各色花草争奇斗艳,碧绿青翠的绿植随处可见。“这次改造为我们小区解决了两大问题。一个是用水问题,一个是路的问题。通过改造,不仅提升了小区的舒适度,居民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提升。”圣淘沙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任廖先生说道。

  由于历史原因,圣淘沙小区的自来水管网频繁出现问题,经常停水,而且因管道破损,导致污水、泥巴进入水管,水质问题严重。路面也多处破损,居民怨言颇多。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对自来水管网进行了更换,对路面实施了“白改黑”。“改造工作不仅让小区环境大为改善,而且提高了居民的积极性。很多业主主动担任志愿者,清理小区垃圾、油漆管道。下一步,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居民自治的管理模式,让小区越来越和谐温暖”,萍乡市经开区社会管理三局何发明说道。

  改造完成后的春风小区。 曾晴 摄

  深切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变化的,还有湘东区的春风小区。“原来这里就是一个垃圾场,到处是臭气熏天的垃圾,路过都是捂着鼻子走。”家住春风小区10栋2单元的居民文望云说。

  变化源于萍乡市文明创建的深入推进,随着所有的改造项目的逐一推进,如道路白改黑、绿化改造提升、管网线美化提升、设置四色分类垃圾桶等,曾经顶着“脏乱差”帽子的春风小区,一下子脱胎换骨。

  “小区不能外面看着好,更要让居民住着舒适。”萍乡市湘东区湘东镇党委委员汤赣说道。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湘东镇充分听取民意。从要我创建到要我创建,社区居民的积极性被充分激发。“自己的家自己不爱惜谁爱惜?”居民文望云表示,以前大家吃瓜子,吃一路就丢一路,现在吃完了壳要抓在手里,再丢到垃圾桶。

  如今的春风小区,道路宽敞舒适,干净整洁,摩托车、自行车规范地停在专用停车位上,一大群的小区居民正聚在文化体育活动场上聊天谈心。

  除了老旧小区改造外,近年来,萍乡市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提升群众居住质量,通过以社区为单位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以此增进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凤凰山社区志愿服务站。 胡斐 摄

  据了解。萍乡经开区社会管理三局凤凰山社区地处经开区的核心区域,为创新服务途径,该社区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门口以及居民区楼道口和道路的显著位置,均张贴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布点图,便于居民查看。现在,居民在出门15分钟步行距离的社区生活圈中就可“一站式”解决日常生活所需服务。“通过小区门口张贴的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布点图,辖区里的生活配套设施地点位置可以一目了然,这对于我们这些居住在小区的人来说,确实是大大方便了出行。”家住凤凰山社区的居民张阿姨说道。

  下一步,萍乡市将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创城理念,在总结巩固前几年创建成果基础上,进一步以问题目标为导向,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破难点,坚持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坚持建立长效保持常态,全面提升精准创建、精细创建、精致创建的水平,全力打造一个崇德向善、和谐宜居、文化厚重、人民满意的新萍乡。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