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萍乡:农贸市场蝶变展新颜 让百姓“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发稿时间:2019-11-23 12: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23日电(曾晴)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近年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深入推进,一场“菜场革命”席卷了萍乡市各大农贸市场,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外在颜值”还是内部管理,一座座农贸市场“脱胎换骨”,换新姿、亮新颜、展智慧。

  在流万智慧农贸市场内,居民在挑选蔬菜。 曾晴 摄

  流万智慧农贸市场位于萍乡市安源区城郊,经营面积约3000平米,规划经营铺位90余个。“以前这里的菜市场地面脏乱、遍地污水废菜、商户位置狭小,很多时候因为无法坐立,长时间的挤压弯腰勾背导致身体一整天劳累酸痛。”流万智慧农贸市场蔬菜区商户曾丹说。

  萍乡中合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农贸事业部经理曹娟正在介绍“智慧”系统的诚信公示。 曾晴 摄

  对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抓落实,该农贸市场对市场环境、卫生等多方面严格要求,“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农贸市场得到了很大改善,菜品安全得到保障,环境变得整洁,付款也方便快捷,市民乐意来愿意来,商户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萍乡中合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农贸事业部经理曹娟介绍说。改造后的菜市场整洁有序,每家商户门口都挂上了一台智能电子显示屏,菜品、价格、点评、点赞、交易量、投诉等包括商户的信息和营业执照,让商户科学布局,不断提升菜市场货源的品质,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舒心、买的放心。

  凤凰农贸市场内的食品安全检测室。 曾晴 摄

  统一化的店面招牌,全覆盖的监控设施,经过3个月升级改造的萍乡经开区凤凰农贸市场内人头攒动。最吸引眼球的是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检测室,门口悬挂的显示屏上公布的是最新的农残检测信息,摊位号、经营户、商品名称、检测项目、检测结果、检测日期等信息。

  据了解,市场管理员和食品安全检测员,每天早上七点准时到达市场,从各摊位挑选十余种蔬菜进行农残物检测,大约40至50分钟可出结果。早八点,市场的人流量增多,检测结果已全部公示在显示屏上,一目了然,市民们能安心选购所需商品。“以前这里脏兮兮,下雨天地面湿漉漉的,走都走不过来,要穿上雨鞋才敢出来买菜。现在菜场好干净,一到门口就感觉好舒服,干净,卫生,整洁,文明已经成为现在菜场一张靓丽的名片。”家住凤凰山庄的刘女士说道。

  凤凰农贸市场内设立公平秤、投诉电话、投诉箱等。 曾晴 摄

  为规范市场经营管理,经开区按照环境卫生、文明经营、食品安全、规范经营等4条标准,定期开展文明商户评选活动,规范商户“亮照”经营,设立“红黑榜”倡导文明诚信经营;设立公平秤、投诉电话、投诉箱等,严查缺斤短两、不文明经营等违背公平交易的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家市场联系起千家万户,折射出城市的发展与文明。据了解,仅2018年,萍乡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就投资了一千多万元,改造面积11900平米。像流万市场、凤凰市场一样拥有完备的配套设施、优美环境的农贸市场,如今已是遍地开花。

  据悉,农贸市场建成后不仅完善了食品安全检测、数字监控、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智能消防五大配套功能,同时还引进智能化设施设备,能够重点实现“智慧采集、智慧分析、智慧应用、智慧发布、智慧交易”五大主要功能。真正做到“菜安全、无异味、价公道、计量准、价公示、可追溯、智慧付、联成网”,满足现代化农贸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