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章贡区市监局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发稿时间:2019-11-26 14:24:00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发挥优势 突出特色

  章贡区市监局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近日,记者从章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取得了显著成绩。

  抓党建带队伍,保障创建领导有力。该局把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文明单位创建和市场监管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和考核,通过班子引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构建起共建、共享的全覆盖、全领域创建格局,专项经费保障,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局属单位考核;以党建促创建,将文明创建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把开展志愿服务、践行文明风尚等纳入到“主题党日”活动,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为平台,充分调动党员志愿者投身文明创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工作实践,成立青年文明宣传队,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传播文明创建信息,及时展示文明创建成果。

  抓履职促落实,推动创建落地生根。该局提供优质服务,当好地方发展“勤务员”,聚焦主攻工业,推行注册登记“八项服务”制度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审批事项“易错清单”,打造为民服务办事“快速通道”,把商标、品牌服务与监管工作融入产业培育,服务地方企业发展;强化监管,当好市场秩序“守护员”,完善办案制度,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行为,维护辖区市场秩序和群众切身利益,建立12315消费维权投诉举报快速分类分派机制、探索诉案结合制度,有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严格惩戒,当好诚信市场的“裁判员”,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一张网”建设,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手段提升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开展市场主体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工作,对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年报抽查、环保处罚企业抽查等工作,促进企业诚信自律,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抓关键促提升,激发创建内生动力。该局积极发现和推荐“身边好人”,推动道德讲堂常态化,3年来,累计开展“道德讲堂”活动12次,推荐身边好人线索2000余条,其中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与挂点社区、帮扶村以及企业结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增强市场监管干部的亲和力和影响力;建立“四必访”工会关怀慰问制度和心理健康维护制度,关爱干部尤其是一线执法监管干部的心理健康,每年不定期组织演讲比赛、文艺汇演、体育运动、户外拓展训练等文体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常态长效开展志愿服务,成立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定时到南外街道木栏井社区,开展社区服务、城市管理、文明出行、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与生态文明村沙石镇东风村结对帮扶,通过项目扶持、环境整治、金秋助学等措施,着力推进城乡文明同步提升。2018年,该局为东风村引进了一个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并网发电,年底有望实现赢利数十万元;发动37名贫困群众参与雨露计划,其中36名参加插花园艺技能培训,1人参加电商培训,增强了就业能力;每年组织开展以“关爱儿童、爱心圆梦”为主题的沙石镇东风村“金秋助学”“留守儿童梦想”公益捐助活动,以及“伸出你的手,温暖一家人”爱心捐助活动,累计为贫困村和贫困户筹集和捐助帮扶资金约30万元,全力帮助贫困学子就学,帮助村委会改善办公条件。

  抓引领聚合力,形成文明共享格局。该局多渠道、多层次动员全区经营户,主动参与文明创建,通过“发放一份倡议书、组织一次动员会、签订一份责任状、开展一次谈心活动、表彰一批先进典型”等活动,调动市场主体参与创建工作;把文明宣传融入办证办照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的日常巡查管理中,分区域、分行业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文明城市创建和常态化管理要求,在全区所有餐饮店张贴文明宣传画和文明用餐桌贴近10万张,张贴“赣州文明20条”等文明宣传资料3万余份,组织沿街经营户和农贸市场,利用LED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评先评优,树立文明创建好榜样,在文清路、青年路等主要商业街和万象城、九方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31个农贸市场开展诚信经营活动,实施经营“红黑榜”公示制度,评选出了一批诚实守信的企业和个人模范,也公开曝光了一批危害大、影响坏的反面典型,以身边的事例教育引导经营户。

  据悉,该局2017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五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记者钟瑜)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