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萍乡安源:廉洁平台建设“网”住基层“微权力”

发稿时间:2019-12-02 16: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2日电 为破解村级工程偷工减料质量不高、村级工程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等监管难题,近日,萍乡市安源区石板村由村级纪检委员、廉情监察网格员、委员会工程监督员、造价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组成“监督队”,对辖区内改造提升的村级工程进行评议、验收,不符合工程要求的,当场提出异议,要求返工重做。这是安源区以廉洁平台建设为抓手,“网”住基层微权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金典社区绽放“五色廉花”。 尚健 摄

  网格化管理,社会治理“精细化”

  安源区积极整合资源,在14个村、社区打造廉洁工作平台示范点,每个村、社区选出5名能力素质强、熟悉社区情况的廉情网格小组长,成立工程监督员、财务监督员、廉情监督员、廉洁宣讲员“四大员”队伍,探索形成了一个平台、一张网络、一个号码、一支队伍、一套机制的“五个一”互助联动网格化服务体系,每名网格员负责信息采集、便民服务、治安巡防、矛盾化解、流动人口和特殊人口服务管理、政策宣传等职责,成为维护社区稳定的一道屏障,逐渐形成了党建共商、事务共管、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基层管理服务机制和“小事不出村(社区)、矛盾不往上交”的良好局面。

  石板村村务公开栏。 尚健 摄

  网络上运行,信息走上“阳光路”

  家住安源区金典社区的王丽娟,谈起如今自己居住的小区,满意点赞。“以前小区里发现了公车私用、安全隐患等方面的廉情民情,往往要向相关部门层层反映才得以解决。现在通过手机‘扫码’上报,相关部门会快速核实,有效解决问题。”

  据了解,安源区在各村、社区都开通网上廉洁监督平台,群众可以在线上就提出自己的诉求和意见建议,也可以看到信息、政策公开,通过“廉政夜话”“红星广播站”等,学廉政小故事,触动每个人廉政微神经。

  “村级资产‘看得见’,心里放心、安心,有信心”,石板村民刘偶全看着信息公开栏,笑得乐不拢嘴。如今,像石板村这样的廉洁平台建设正提升着越来越多群众的获得感,承建村工程项目清单、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低保对象名单及救助救济发放等情况都清楚地公示在公示栏中,群众们会时不时去公示栏看看,一个个工程进度、一项项发放明细让每一位村民心里有了一笔明白账。

  网兜式服务,基层服务“沉下去”

  “栖霞路那面墙有意思,大大小小的漫画和彩绘画的都是咱老百姓的身边事,好看、好懂、好记。”谈起栖霞路的变化,当地群众都有说不完的话。

  民情连着廉情,廉心触动民心。安源区始终把廉洁萍乡建设的落脚点落到惠民便民,让群众得实惠上,结合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申报了包含修路、建廉洁学校、提升服务环境等106个具有安源特色的项目,涉及资金7000余万元,努力让廉洁走进“生活的场景”,让群众感受“廉洁的魅力”。(尚健)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