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轮椅上站起来的“电商达人”——记赣州市维纳斯电子商务公司残障人士电商创业团队

发稿时间:2019-12-03 15:39:00 来源:江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双11”销售额超60万元、淘宝金牌卖家、今年销售额已过500万元……这份亮丽的成绩单背后,竟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有的患过小儿麻痹症,有的是“渐冻人”,常年只能通过电动轮椅行走,生活起居非常困难。他们就是赣州市维纳斯电子商务公司(简称维纳斯公司)残障人士电商创业团队,他们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站”了起来,还培训出120多名残障电商人才,其中50多名通过电商实现创业就业脱贫。

  触“电”走出困惑

  今年50岁的肖先棠,3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左手畸形,肢体达到一级残疾,一度自卑而闭门不出。

  起初,肖先棠拜师学习中医。1993年,他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开办诊所。2013年,肖先棠注册了一家网上预约挂号公司,在南康办起了代理预约挂号业务,这让他发现电商的潜力。那时,他就在想网络电商可以不出门实现交易,这不仅让残障人士交朋结友,而且可以实现就业脱贫。

  与肖先棠有相似想法的还有谭广忠,他2009年开始卧病在床,家里倾其所有为他寻医问诊,最后确诊为进行性脊肌萎缩症,俗称“渐冻人”。

  在床上躺了3年,谭广忠对生活失去希望。2012年,他妹妹为他购买了电脑,他利用网络认识了做义工的残友们,他们相互鼓励和学习。2014年,谭广忠开始接触电子商务,还通过电商认识了一位云南姑娘,并组建家庭。

  政府搭台残障人士唱戏

  11月15日,记者在光明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看到,有30多人正在电脑前学习办公软件,他们有的坐着轮椅,有的旁边放着拐棍,这是第14期南康残障人士的电商创业就业培训。

  2015年,肖先棠、谭广忠就是这里的第4期学员。当时,南康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赣州市南康区电子商务产业扶持资金实施细则》,其中明确支持残障人士电商创业就业,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补贴。

  同时,由南康区商务局牵头,由光明电商孵化园在园区规划、装修、建设残障人士培训区、孵化区、办公区和住宿区,免费为南康残障人士提供办公室、孵化场所,配套完善的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和无障碍通道的残疾人公寓。

  光明电商孵化园所属的电商学院精心研发,开设了针对残障人士的电商培训课程和电商创业孵化计划,为园区残障人士手把手传授电商知识和技能。

  有了平台,还有志同道合的残友同学,肖先棠、谭广忠下定决心:“绝不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我们的身体虽然不能再站立起来,但精神一定要站立起来。”

  经过光明电商孵化园半年多的深度创业孵化,肖先棠、谭广忠等6名残障人士,共同出资成立维纳斯公司,希望残缺之美的“维纳斯”能实现他们的创业致富梦想。

  “维纳斯”绽放新梦想

  公司成立后,肖先棠、谭广忠、刘礼芳、刘唐根等分工协作,有的做设计,有的从事外联,有的专门做售后服务。专业分工让公司得以正常运行,2016年,公司销售额就突破百万元。

  2017年,维纳斯公司已有3个淘宝企业店铺,他们把本土的山茶油、南康甜柚、脐橙、辣椒酱等,通过淘宝天猫平台推向全国。当年,维纳斯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超200多万元,公司员工人均年收入达到了3万元,谭广忠等贫困户顺利脱贫。

  维纳斯公司启动了南康区所有乡镇的残障人士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创业培训导师团队完全由维纳斯公司骨干团队组成。目前已开展了8期创业培训,许多残障人士因此改变人生。

  如今,维纳斯公司业务也从销售土特产扩展到卖家具,员工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50多人,其中残友48人,还帮助17名残友成功创业,实现了“残疾人带动残疾人,残疾人关心残疾人”的初心。(记者 陈化先)

责任编辑:glj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