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攀枝花至昆明动车1月9日开通,最快2小时8分抵达

发稿时间:2020-01-07 09:30:00 来源: 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彭莉 记者 王代强)攀枝花不通动车的历史结束了!1月6日15时,记者登录“铁路12306”查询发现,已经可以购买1月9日及以后攀枝花至昆明的动车票。以前坐火车从攀枝花到昆明最快也要4个多小时,而今最快只需2小时8分。

  “铁路12306”购票界面显示,1月9日起,每天有3趟动车从攀枝花开往昆明,始发站为攀枝花南站,将到达昆明站或昆明南站,行车时间为两个多小时。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无法查询这些车次的停靠站,以及从昆明开往攀枝花的动车车次信息。

  有着“绿巨人”之称的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将执行上述车次任务。其采用流线型外形,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首尾端。该动车组有短编组和长编组两种型号,其中短编组为9节车厢,定员720人,长编组为11节到20节车厢不等,定员1102人,最高行驶速度160公里/小时。

  

  “攀枝花不通动车的历史从此结束了!”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动车开行是攀枝花市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对缓解攀枝花市及周边区域群众出行难、助力区域脱贫攻坚、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对进一步提升攀枝花市区域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为“两城”建设聚集人气、汇聚商气,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成昆铁路复线(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3年开工建设。建设标准为Ⅰ级双线,全线里程约860公里,其中我省境内段约610公里,项目采取分段施工的方式建设。目前,我省境内成都至峨眉段已建成通车;峨眉至米易段正抓紧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米易至攀枝花段主体工程已建成,计划2020年上半年开通运营。

责任编辑:lg
加载更多新闻